江苏银行发布2023半年报 资产质量攀升至行业第一梯队
2023-09-05 16: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江苏银行发布2023半年报 资产质量攀升至行业第一梯队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田中印)近日,江苏银行半年报出炉。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8.43亿元,同比增长10.64%;归母净利润170.20亿元,同比增长27.20%;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8.09%,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6.4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上市七年来不良率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逐年提升,资产质量水平已迈入A股上市银行第一梯队。在行业经营持续面临压力的情况下,江苏银行高成长性进一步得到验证。

在2023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江苏银行排第68位,在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名中,江苏银行品牌价值蝉联国内城商行首位。江苏银行还获评穆迪Baa2(投资级)长期信用评级,为国内中小银行最好国际信用评级。

资产规模上半年突破3万亿

江苏银行于2007年1月24日挂牌开业,是全国19家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江苏省内最大的法人银行,2016年8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官网显示,江苏银行下辖17家分行和苏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江苏丹阳苏银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子公司,服务网络辐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实现了江苏省内县域全覆盖,营业网点530余家。

近年来,江苏银行的发展速度持续领跑行业,今年上半年更是成为了第二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城商行。

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3.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5%;各项存款余额1.8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7%;各项贷款余额1.7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4%。

盈利方面,江苏银行持续保持逆势较快增长十分难得,展现了强大的经营韧性。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8.43亿元,同比增长10.64%,实现归母净利润170.20亿元,同比增长27.20%。

作为区域银行,江苏银行的经营发展与地方经济息息相关。从披露数据看,江苏银行的主要业务在江苏省内,省内贷款投放占全部贷款比例85%左右;省外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设有分行,业务辐射全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的区域。

从资产结构看,立足区域经济金融资源禀赋,江苏银行充分结合了江苏地方经济特征,经营可持续性业内保持前列。

江苏银行不断强化专精特新、数字经济等领域金融支持,主动靠前服务科创企业发展,更大力度支持科技现代化。围绕“科技+人才”两个着力点,该行强化对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的专业化服务,制定新一轮“科技金融三年发展规划”,发布“美美与共”海归人才服务方案,梯度开展专精特新攻坚、小升高培育提升、科技中小“百千万”专项行动,推出“人才金融10条”举措,创新“创投贷”等产品,不断提高科创服务适配度。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44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3万家,实现江苏省内高新技术企业1/3有合作、1/6有贷款,专精特新企业2/3有服务、1/3有授信,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连续多年居江苏省内第一,为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聚焦小微、绿色、外贸、“三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江苏银行坚持特色业务多点发力,持续加大资源支持力度,推动资产结构持续改善,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金融作为。

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3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38%,占各项贷款余额比例较上年末提升1.3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类贷款余额40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绿色信贷余额28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1%,绿色信贷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在人民银行直管的24家银行中保持领先地位;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17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1%;全口径小微贷款余额62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25%,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6.25%,在江苏省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

上半年,该行跨境人民币收付量突破1500亿元,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021-2022年度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单元业务运行情况评估中列自贸区金融机构首位。

乡村振兴方面,江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2600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4.25个百分点,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和带动服务贫困人口贷款合计347亿元,保持稳步增长。

投资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我国经济强省,江苏实体经济发展韧性强、后劲足、贷款需求旺,为江苏银行提供了优渥的发展土壤,江苏银行也充分抓住了省内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资产质量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在保持规模、效益双位数增长的同时,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安全垫持续夯实,在16家资产规模3万亿以上的A股上市银行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据了解,通过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智能化、数据化,江苏银行风控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资产质量各项指标继续保持稳步提优的良好态势。

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8. 09%,较上年末提升6.43个百分点,逾期率、关注率均较上年末持续下降,各项指标保持优秀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七年来,江苏银行不良率逐年下降,拨备覆盖率逐年提升,风险管控的全面性、精准性不断精进提优,资产质量水平处在行业前列。

在半年报中,江苏银行重点提到了从“降旧控新”两个方面做好不良贷款管控,持续加大清收力度,提高处置效率,加强不良资产核销等。与此同时,该行打造“智慧化”特色,以金融科技为抓手,加速迭代智慧风控体系,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不断彰显。

回报率持续提升,行业排名靠前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银行在保持业务发展规模、效益和质量稳健增长的基础上,其业务结构亦同步加速调优,轻资本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内生增长的“硬实力”越发彰显。

今年上半年,该行股东回报率有所提升。

上半年,ROE为18.20%(年化)、ROA为1.12%(年化),分别同比提升2.11和0.1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数据显示,该行ROE和每股收益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在没有外源性资本补充的情况下,江苏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进一步提升,由去年末的8.79%提升至今年6月末的8.86%。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以来,该行可转债开始大量转股,目前已完成转股近百亿元,随着转股进程近半,其核心一级资本将更加充裕、市场较为关注的抛压预期也大幅减轻。

根据江苏银行8月10日公告,该行股票价格已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苏银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若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达到上述条件,该行有权以债券面值加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苏银转债。

投资分析人士认为,江苏银行大概率将实现可转债强赎,有望成为近年来第一家靠市场化手段实现可转债强赎的银行。目前,苏银转债存续规模超120亿元,面对可转债强制赎回,直接卖掉可转债或进行转股操作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过强制退市,能够降低发行人资金成本,也能够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转股后的江苏银行发展后劲将更加充足,未来业绩成长性、市场表现爆发力更加值得期待。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