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保险消费半年投诉榜单:投诉量1147件,理赔与销售纠纷占比居高不下
2023-09-05 15: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深圳保险消费半年投诉榜单:投诉量1147件,理赔与销售纠纷占比居高不下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记者 汤莎)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通报2023年上半年辖内保险消费投诉情况。

通报指出,2023年上半年,该局共接收涉及深圳辖区内保险分支机构的保险消费投诉1147件。其中财产保险公司434件,占投诉总量的37.84%,理赔纠纷占比近九成;人身保险公司713件,占投诉总量的62.16%,其中销售纠纷占比高达58.06%。

人保财险三项投诉指标居首位

财产保险公司投诉量较多的依次为:人保财险71件,前海财险58件,太平财险44件,平安财险35件,大地财险32件,太平洋财险28件,国寿财险19件,亚太财险17件,中华财险16件,阳光财险12件。其中,人保财险在总投诉量、理赔纠纷投诉量、机动车辆保险纠纷投诉量三项指标中,均居财产保险公司首位。

投诉量较多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

人身保险公司投诉量较多的依次为:平安人寿239件,招商信诺人寿55件,华夏人寿52件,人保健康52件,泰康人寿46件,中国人寿35件,太平人寿34件,富德生命人寿25件,太平洋人寿25件,太平养老21件。

投诉量较多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

理赔与销售纠纷投诉占比居高不下

在财产保险投诉涉及的主要事由中,理赔纠纷占比最高,共计376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6.64%。前三分别是人保财险66件,前海财险56件,太平财险37件。

投诉主要险种方面,机动车辆保险纠纷仍是“重灾区”,共计227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52.30%。占据前三的是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平安财险。

在人身险投诉主要事由上,销售纠纷最高309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3.34%,位居第二的是保险合同变更(保全)纠纷207件,占比29.03%;投诉涉及险种最高的是普通人寿保险,占比高达58.06%,疾病保险纠纷排在第二,占比15.15%。

发布亿元保费投诉量,永安财险、太平养老居首位

通报还发布了反映保险公司运营服务水平的指标——“亿元保费投诉量”,该数据也常被业内用来评估险企的“经营健康度”。

2023年上半年,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2.81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前三的分别是:永安财险30.67件/亿元、前海财险15.68件/亿元、都邦财险14.09件/亿元。

亿元保费投诉量较多的财产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

人身保险公司方面,亿元保费投诉量中位数为0.47件/亿元。其中,亿元保费投诉量前三为:太平养老11.12件/亿元、平安养老2.53件/亿元、招商信诺人寿1.86件/亿元。

亿元保费投诉量较多的人身保险公司(单位:件/亿元)

(图片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官网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