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输血”超百亿
2023-09-05 11: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融资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输血”超百亿

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意并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重磅推出20项举措,加速释放民营企业发展动力。据深圳市财政局透露,为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由该局全资成立的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现已为全市中小微企业“输血”超百亿元,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政府“作保” 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强力增信

深圳市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出资机构为深圳市财政局(全资13亿元),是纳入广东省财政厅名单管理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主营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业务,即对合作机构向我市(含深汕合作区)注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和债券融资开展的担保、保证保险业务予以再担保,致力从增信、分险、降费、扩面等四方面积极发挥政策性功能作用。

为合作机构提供“信用增进”,是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践行再担保使命的重要手段之一。据了解,在企业非信用贷款情形下,出于对贷款逾期能否顺利受偿的考虑,银行机构一直青睐与国有担保机构合作。然而,我市国有担保机构数量目前不足十家,根本无法满足广大中小微商事主体融资担保需求。在此情形下,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果断“出手”,将保险机构和民营担保机构纳入再担保支持范围,为其提供“信用增进”服务,使保险机构和民营担保机构的金融服务成为国有担保机构的有力补充。

国任保险公司就在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的“强力增信”下,实现了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据悉,自该公司与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已成功承保3.2万笔小额贷款业务,撬动贷款金额约85亿元;民营担保机构中小微融资再担保公司和力合科技担保公司也是“增信”的受惠者之一,依托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的增信支持,该公司成功获得银行授信每年逾10亿元。据统计,上述两家机构目前已成功为1200笔贷款业务提供担保,累计撬动贷款金额约30亿元。

分担风险 促使“降费让利”最终受惠融资企业

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践行再担保使命的重要手段之二,是为合作机构提供“风险分担”。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了解到,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对合作机构开展的担保、保证保险业务给予20%-50%的分险支持。2020-2022年期间,更是主动将风险分担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对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比例高达60%。截至2023年7月底,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共受理合作机构代偿项目222笔,支付合作机构代偿资金4493万元,有效弥补合作机构代偿损失,减轻了合作机构负担。

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还积极通过引导合作机构“降费让利”,让融资企业成为最终受惠者,有力为融资企业减轻经营负担,这也是其践行再担保使命的手段之三。今年6月,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印发《关于2023年再担保保费减免的通知》,对放款时间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且担保费率不高于1%/年的小微企业贷款项目,向合作机构收取的再担保费执行六折优惠。同时,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明确降息要求,对政府重点支持产业的企业贷款,要求银行在企业所在行业平均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再下调1-2个百分点。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主动为合作机构减轻负担,2020年至2022年三年期间,共计免收合作机构再担保费5953.56万元;今年1-7月,共计减收合作机构再担保费357.44万元。

此外,市融资担保基金公司还大力引导合作机构“业务下沉”,积极践行再担保使命第四重手段,通过推出多元化的再担保产品,实现对政府想要支持、但金融机构无暇顾及的长尾客户进行精准扶持。截至目前,已先后推出支持科技型企业的“科创贷”、支持外贸出口企业的“信保贷”、支持个体工商户的“个信贷”等产品,有效推动合作机构“业务下沉”,扩大政府支持覆盖面,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持续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全力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焕发深圳民营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为深圳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胡津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