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为“小巨人”企业发展添动力
2023-09-05 11: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为“小巨人”企业发展添动力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车欣悦)近年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持续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金融为民,服务实体”,不断加大市场研究和金融支持力度,出台“科创金融十项行动措施”,为一批高成长的科创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的金融服务,助力科创“小巨人”企业成长壮大。

精准滴灌,培育“小巨人”企业

A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气凝胶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经过多年自主科研创新,掌握了数项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认真分析企业知识产权情况、行业地位、技术研发能力等多个维度后,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挖掘企业潜力。今年年初,随着企业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给予企业5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科创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科创企业的识别标准更多聚焦在高成长性,包括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等。正因为多维度、多指标的评价体系,才能识别出更多‘千里马’,近年来多家科创企业在我们的陪伴下成功上市,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量体裁衣,助企扩产增效

B公司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主营纺织涂料数码直喷印花领域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在主营业务迅速发展的同时,该企业进一步扩大规模,研发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企业有进一步扩充产能的需要,急需银行授信支持,但手中并无可抵押的固定资产,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企业拥有的多项发明专利,随即向企业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综合服务方案,助力企业扩展业务规模,直接将客户的发明专利质押给该行并成功为客户发放贷款500万元,落地该行首笔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业务。此外,分行还为该企业提供专利评估、交易管理、政策咨询等多项增值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知识产权的融资成本。

据介绍,该行出台了‘科创金融十项行动措施’,根据科创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不同场景的业务诉求量体裁衣,为科创企业提供如专精特新小巨人信用贷、科技保险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科创金融特色产品。同时,该行还优化了科创金融审查审批机制,成立了科创授信审查审批团队,配置了科创客户专业审查人员,于审查资料齐全后4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工作。

搭建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不仅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还为科创企业搭建了多元化的服务平台,促进科创企业与各方资源的对接和合作。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多板块、多部门联合搭建“商行+投行+跨境+私行”的融合经营模式,积极参与政府、园区走进企业、服务发展的活动,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朋友圈。例如,该行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专场融资对接活动,邀请了多家科创企业和投资机构参与,为科创企业提供了政策解读、项目对接、金融咨询等服务。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还与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成为南山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合作单位,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开辟了新路、快路。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已开展30余次银企对接活动,截至目前,为近千家科创企业提供了超过400亿元的金融支持。

科创领航,浦梦未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深耕科创金融,深入推进“科创金融十项行动措施”,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建设,为“双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浦发力量。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