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期“成绩单”
2023-09-04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看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期“成绩单”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4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李嫦 林佳霓 夏日)8月30日,随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国有六大行财报悉数出炉。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邮储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5万亿元,达15.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1%;负债总额达14.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48%;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95.64亿元,同比增长5.20%;营业收入1769.76亿元,同比增长2.03%;不良贷款率0.81%,拨备覆盖率381.28%。

如何看待邮储银行中期“成绩单”?这份业绩成色几何?未来发展潜力怎样?记者从中国银行业数据、国有大行业绩、邮储上市7年来表现三个维度梳理了相关情况,尝试解析一下邮储银行2023年中期业绩和未来发展趋势。

看业绩:透视营收和利润数据

邮储银行的前身是中国邮政储蓄,可追溯至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2007年3月,在改革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邮储银行挂牌成立,定位为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大型零售银行。2016年,邮储银行登陆H股市场。2019年,邮储银行回归A股。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自成立以来,特别是2016年H股上市以来,邮储银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邮储银行在H股招股文件中提出“3+2”竞争优势——“3”即差异化的战略定位、坚实的客户及网络基础、雄厚的资金实力,“2”即资产质量优、成长潜力大。彼时,邮储银行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增长,为股东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回报。

上市7年来,邮储银行历次披露的定期报告内容和数据一步步印证了其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一批投资者。根据公开披露数据计算,2016年至2022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03%、13.57%,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有专业人士评价,邮储银行兼具“大行的体量和股息率,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成长性,农商行的下沉度”,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但最新出炉的2023年中报,邮储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却出现了个位数增长。这是为何?

从银行业的情况看,上半年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为9.67%,邮储银行为12.86%;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利润增速则差不多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行业净息差1.74%,邮储银行2.08%,高34BPS。

从国有大行来看,上半年,六大行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为3.09%,平均ROE水平为11.25%,邮储银行在六大行中均排名第一,仍然保持了较强盈利能力。从收入细项来看,我们发现邮储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长2.33%,比一季度还提升了1.34个百分点,在全行业利息净收入下滑的趋势下,这个表现实属不易。

从总资产、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三项指标来看,经过上市7年来的发展,从2016年3月末至2023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从7.71万亿元增至15.12万亿元、负债总额从7.43万亿元增至14.23万亿元、存款总额从6.73万亿元增至13.30万亿元、贷款总额从2.67万亿元增至7.82万亿元,始终保持稳健增长。

而从资产负债结构看,7年来邮储银行贷款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67%,同时该行的存贷比快速提升。邮储银行2016年H股上市时曾承诺,三年内存贷比从40%增至50%以上,2019年中期实现了这个目标,之后保持逐步提升。此次中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邮储银行贷款总额7.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9%;各项存款13.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2%,各项存款占负债比重为93.46%,邮储银行存贷比已达58.81%,较上年末提升 2.10个百分点,较H股上市时提升约 17个百分点。与银行业77.69%的存贷比和大行平均78.39%%的存贷比数据比较来看,邮储银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邮储银行2016年上市以来主要经营指标情况

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指标对比(截至2023年6月末)

正是由于规模和结构的优化,2016年至2022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受此拉动,7年来,该行归属于银行股东的权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72%,每股净资产从4.28元增长至7.41元,增加了3.13元,增幅73.13%;利息净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1%,累计现金分红1195.63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持续保持行业较优水平,2023年上半年达到12.86%。

回到2023年上半年当期数据分析,从中报可以看出,邮储银行此次营业收入还受到两个一次性因素影响:

一是汇兑损益的影响。数据显示,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汇兑收益6.69亿元,同比减少40.45亿元,下降85.81%,记者分析,主要是受汇率波动以及去年9月该行赎回了72.5亿美元优先股,美元资产减少的影响,与其自身经营没有关系。

二是受去年净值型产品转型一次性因素影响。半年报显示,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15.25亿元,同比减少38.91亿元,下降了71.84%。邮储银行在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报表上看我们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仅为1.81%,这个主要是由于去年理财净值型产品转型的一次性因素,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剔除这个因素后,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达到24.17%。记者分析,这个因素不仅直接影响了营收,也间接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

看息差:持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受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多次下调、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以及存量贷款重定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多数息差持续收窄,净息差同比降幅基本在1-38个基点之间。

公开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从2022年一季度开始持续收窄,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4%;若按机构来细分,其中大型商业银行保持在1.67%,股份制商业银行保持在1.81%。

净息差指的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简单来说,存款和贷款之间的利差直接影响银行的净息差指标,也影响着银行收入。该指标是反映银行的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净息差2.08%,较一季度下降1BP,同比下降19个BPS。这个息差水平,相比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了领先优势,同时在相对高位的水平上保持更小的降幅。

拉长时间来看,2016年上市时,邮储银行的净息差为2.24%,仅较银行业平均值高出2BPS,较六大行平均值高出15BPS,而到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净息差较银行业高出34BPS,较六大行平均值高出38BPS。

在银行业息差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下,邮储银行这个息差水平是怎么做到的呢?该行在中报中表示,是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发力的“精耕细作”。

邮储银行在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息差,邮储银行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策略,坚持走差异化经营策略,持续推动特色业务,通过结构优化、能力提升等多项举措来巩固息差的优势。在负债端,邮储银行今年仍然坚持以价值存款为核心的发展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资产端,邮储银行通过打造差异化增长极,持续优化信贷结构。

通过资产和负债两端的发力,邮储银行保持了息差优势,也为其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保持稳健增长赢得了空间。

看中收: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变化,银行业开始发力资本占用较低、风险低、稳定性好、持续强并且能与其他金融业联动的中间业务。甚至,中间业务收入规模与营收占比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家银行“轻型化运营”水平的典型特征。

实际上,邮储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自上市以来一直受资本市场关注,中收保持较高增长也是各方对邮储的期待。

从上市之初2016年至2022年,邮储银行的资产复合增长率为9.27%,增速高于其他大行,但是中收占比较低,不过换个角度,这也是空间和潜力所在。为此,邮储银行提出“中收跨越”战略,将中间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整体推进,从数据来看,该行过去五年中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2.76%,今年一季度,依旧保持27.5%的高增长。

但今年中报发布后,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仅增长1.81%,这一数字让不少投资者困惑——为什么邮储银行中收增速出现大幅下降?

正如上面分析营收时候所述,剔除去年同期理财净值型产品转型一次性因素后,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的实际净收入同比增长24.17%,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于商业银行而言,信贷可以拼资源,中收必须靠能力,中收增长背后反映的实际上是一家商业银行的专业服务能力。同时,经济形势复杂时,部分企业偿债能力受到影响,会一定程度上失去扩张动力,信贷有效需求不足,此时会导致银行普遍营收放缓,甚至负增长,净利息收入放缓或负增长。从邮储银行的报表来解读,我们会发现背后内在增长的逻辑非常清晰,能力在持续转化为增长的动力。

该行在中报介绍,其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著,是中收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邮储银行积极打造财富管理差异化增长极,深入推进客户分层分类分群经营模式,持续丰富产品货架,代理保险等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在邮储银行半年报中还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邮储银行公司业务也对中收增长有较大贡献。这得益于其着力构建了公司金融“1+N”经营与服务新体系。在这一新体系下,践行投商行一体化经营,多项业务的中间业务发展取得良好成果。例如,投行业务方面,通过大力发展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等业务,中收同比增长39.33%。

从占比数据来看,目前邮储银行中收占比仅为10.29%,且自2016年上市以来保持较高增速,占比持续提升,从六大行平均水平来看,邮储银行未来具有很大成长空间。

看风控:不良率保持行业均值一半

风控是银行的“生命线”,也是评判一家银行核心能力的重要指标。

在宏观经济周期波动、行业竞争加剧等外部形势变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控能力备受外界关注。资产质量优秀,意味着更好的风险管理能力,进而在同业竞争中,更能寻找到优质的信贷资产。市场上的“好企业”,各家银行自然都在竞争,能否从更广阔的视野,挑选出看得清、成长型客户,考验的就是银行的风控能力了。风险管理能力强,一方面能够有效识别“庐山真面目”,找到优质信贷资产,另一方面能严控不良生成,守住资产质量。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为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62%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81.28%,约为行业平均水平的1.8倍;关注类贷款占比0.62%,约为行业平均水平2.14%的四分之一。

梳理邮储银行2016年上市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该行一如既往地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水平,风险管理能力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横向与同业比较,近7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在1.62%-1.86%,六大行不良贷款率均值在1.26%-1.56%,邮储银行不良率始终不超过1%,保持约银行业均值一半的水平。

纵向拉长时间轴,邮储银行自2016年上市以来,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稳定趋势,2020年末不良率0.88%为上市以来最高值,今年6月末降至0.8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较上市以来最高值下降0.07个百分点。

邮储银行为何能穿越周期展现韧性,又如何聚焦重点把好“风控关”?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坚持风险为本,秉承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全面提升风险引领能力,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并不断提升科技水平,赋能风险管理,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精准性。

根据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多点发力,持续推进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进程,智能风控能力显著提升,建立数字化风控分析体系。

在零售风控领域,实现全流程智能化。审批自动化在防控风险的同时为分支机构信贷审批人员节省一半的工作量;贷后预警和催收集约化优化贷后管理资源;统一的企业级反欺诈平台,为全行信贷产品提供实时精准的欺诈检测服务,追求极致的客户体验。

在内控合规领域,围绕智能模型重塑管理流程。邮储银行反洗钱智能模型大幅降低可疑交易报送数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领域,应用智能审查模型、消保投诉分析模型全面提升消保管理能力;企业知识管理系统通过问答式接口,提升内外部规章制度服务的便捷性和智能化水平。

此外,该行还开展了全面压力测试、房地产行业等重点风险领域专项压力测试,对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资本水平和流动性水平进行前瞻评估与研判。压力测试结果显示,邮储银行整体抗压能力均较强,在经济下行期,各类风险均处于可控范围内,净利润及资本充足水平未受明显影响。

看业务:“五大差异化增长极”成色几何

深扒邮储银行经营数据,可以看出,在内外部环境较为复杂、银行业经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邮储银行2023年中期业绩可圈可点,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业绩背后,邮储银行的成长密码是什么?未来发力点在哪里?

记者从该行近年披露的业绩报告和管理层在公开场合持续传递的理念分析,可以简要概括为:打造一家优秀的银行,必须摒弃机会主义,坚持长期主义,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未来的重点业务方向上,记者注意到,在保持零售战略定力的同时,邮储银行今年3月在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围绕“三农”金融、小微金融、主动授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打造“五大差异化增长极”。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围绕“五大差异化增长极”,全力打造差异化发展特色,坚持走好特色鲜明的大型零售银行发展之路,努力筑牢发展的“护城河”。

在“三农”金融方面,持续深耕广袤乡村,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持续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推进客户精准画像、主动授信、线上支用,让更多农村客户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叠加邮政速递、电商、物流等综合服务,力争将“三农”金融打造成邮储银行最为突出的差异化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总额的比例超四分之一;本年净增超2300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连续10年净增超千亿元。建成信用村约38万个,评定信用户超千万户;农户信用贷款余额超2300亿元,余额居国有大行前列。个人小额贷款余额1.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66.91亿元,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

在小微金融方面,邮储银行依托小微金融数字化“5D (Digital)”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模式、数字化服务方式),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造全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对公业务加速向“特色化、综合化、专业化”转型。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702.82亿元,增量创历年同期新高;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7%,稳居国有大行前列;有贷款余额客户数208.45万户,较上年末净增15.01万户;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6.14万户,同比增长超过30%;专精特新及科创贷款余额2923.8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在主动授信方面,邮储银行加速推进零售信贷全线上全自动授信模式。打造了行业领先的线上贷款数字运营体系,通过挖掘存量客户多维数据、建立全渠道立体营销网络、全流程智能审批和贷后管理,实现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客户体验显著提升和风险水平有效控制三者的最优平衡,成为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赢得客户的重要抓手。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主动授信名单库规模突破1.2亿人,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

在财富管理方面,邮储银行深入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构建专业、专职、数字化的服务体系和全谱系、高质量、开放式的全产品体系,推动财富管理做出特色,从而成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贡献者、有力竞争者。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服务个人客户6.56亿户,VIP客户(资产10万元及以上)5050.5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67%;富嘉及以上客户(资产50万元及以上)474.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55%;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14.5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24.96亿元。

在金融市场方面,邮储银行发挥资金稳定、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建同业金融生态圈,实现资金融通场景化、生态化;深耕金融市场业务,精细化策略管理,做好资产配置,推动交易转型,努力把同业业务做优、创造更高价值。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邮你同赢”同业生态平台上线不到一年来,注册机构已超2100家,覆盖85%的线下生态圈客户;近800家同业机构在平台开展业务交易,累计交易规模近万亿元。

看未来:“六大能力”筑牢发展底座

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自该行上市后,资本市场对这家历史底蕴深厚又朝气蓬勃的银行,既充满期待,又始终有一个问号——邮储银行保持持续发展的能力底座是什么?

在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时,邮储银行首次提出,要着力打造专业核心、体系支撑、协同整合、科技助推、机制驱动、创新引领“六大能力”。两年来,邮储银行不遗余力地强化“六大能力”建设,这已然成为支撑邮储银行未来持续发展的坚实“底座”。

驭势稳进,韧性成长。总的来看,邮储银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展现了一家大行穿越周期的底气和韧性。

放眼未来,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之时,银行业经营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家资产规模超15万亿元的零售大行正在着眼可持续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全面构建独一无二的邮银协同优势,全面构建决胜未来的数智化优势,全面构建广袤无垠的农村市场优势,未来发展想象空间巨大。(以上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图片由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提供,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