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次发布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
2023-08-31 12: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首次发布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

发布会现场。(张玲 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1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通讯员 谭义标)8月31日上午,深圳市司法局(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召开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深圳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这是深圳市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副局长袁中毅出席白皮书发布会。

高标准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打造行政复议“深圳样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深圳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深圳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在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

蒋小文在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包括机构编制集约化、案件审理信息化、案件管理标准化和复议人员专业化。从机构编制集约化方面看,改革后,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全市的行政复议机关由原来的71家精简为10家,即市政府和9个区政府。

案件审理信息化方面,深圳率先建成市、区复议机构共用的“深圳市行政复议办案平台”,实现复议案件办理无纸化。通过“i深圳”APP推出“掌上复议”功能,畅通复议受理渠道,实现复议案件应收尽收。

行政复议案件实现了管理标准化。目前,深圳出台全国首个行政复议领域地方标准,统一规范深圳行政复议的办案程序、文书格式、案件管理和服务保障配置,填补了我国行政复议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深圳经验”;出台《关于市区两级人民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职责划分的暂行规定》《深圳市行政复议抄告规定》等规定,实现办案规范化、精细化。

在复议人员专业化方面,深圳通过招录、选调及时补充优秀专业人才,定期组织全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开展职前(含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打造高水平的行政复议队伍。

落实“复议为民”,提升办案质效

白皮书从案件概况、监督行政、争议化解、类案研判、十大典型案例五大方面总结分析了2022年深圳市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工作情况。2022年,深圳市新收行政复议案件8181宗,居全省第二位,办案质效稳步提升。行政争议化解率高,近90%的案件在复议阶段得到有效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案件办理准确率高。

2022年市政府本级经行政复议后被起诉到法院的行政案件,败诉4宗,败诉率0.39%。复议案件纠错率高,复议机关坚持“刀刃内向”,积极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2022年,全市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7.71%,调解和解成功率26.25%。行政复议首选率高,中国建筑、阿里巴巴等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外国企业优先选择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2022年行政复议首选率较高,公信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坚持刀刃向内,充分发挥层级监督作用

白皮书通过对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指出行政行为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仍存在法律适用错误的情况;

二是仍存在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现象;

三是仍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

四是行政机关仍存在作出行政处罚时自由裁量不当的情况。

复议机关不仅通过个案纠错,还通过复议建议书、复议意见书等方式及时对行政机关的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引导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推动依法行政水平再上新台阶。

梳理典型案例,做到“纠错一案,规范一片”

白皮书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市场监管、街道综合执法三大类问题相对集中的行政复议案件,对其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同时选取案情疑难、社会热点度高、法律关系复杂的十大典型案例,并邀请高校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分析,加强对全市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提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会上,深圳市中院行政庭庭长、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市交警局综合处处长、光明区司法局局长分别作了发言,市司法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处室负责人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刘梦婷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