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更换残缺老酒标签、无自制饮品经营许可……梅林这两家商户被突查!
2023-08-30 09: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更换残缺老酒标签、无自制饮品经营许可……梅林这两家商户被突查!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0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袁征一方)为规范深圳酒类市场,以及加强自酿酒质量安全监管,8月29日,“九号查酒”专项行动来到了福田区梅林片区,对该区域内的一家酒水商行以及餐厅进行了检查。

以旧换旧更换残缺老酒标签 也属于违法行为

在第一家酒水商行,店内陈设有数量巨大、各个品牌、各个年代的酒。在仓库内存放有大量的老茅台酒,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有用成色较好的老酒标签替换残缺标签的行为,商家表示是因为需要把标签揭下检查是否存在打孔,标签揭下损坏后需贴上相同的、成色较好的标签以方便后期销售。执法人员表示即使不是制造假酒,这种行为也会造成标签与酒水不符,需马上停止。

经过茅台酒厂权利人的检查,该店并未发现存在销售假茅台的行为,后期执法人员将继续对商家的销售行为进行监管。

没有销售资质大厅却放有自泡酒 负责人辩称内部饮用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一家餐厅进行检查,该餐厅收银台展示有自泡酒,瓶身贴有非卖品。餐厅负责人表示这些酒都不对外销售,只是老板自己饮用,但在餐厅的菜单上,则显示有提供客家土酒和客家土烧酒。执法人员表示,把酒水摆放在经营场所就存在对外销售的嫌疑,需要作进一步调查,后续将对该餐厅的销售记录检查,以判定是否存在销售自泡酒的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从业人员需按照食品安全法及相关要求,制售自泡酒要取得相关自制饮品的许可,必须使用药食同源的材料进行泡制,不得使用国家保护的动植物以及药物,基酒也要使用可溯源的。在销售前需经过产品安全检测,并明码标价,注明基酒的种类以及泡制材料的分量,不得对自泡酒宣传有任何的治疗和保健效果。在消费者购买时,也要提醒消费者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并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

执法人员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饮用自泡酒时,要注意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是否有制售自泡酒的许可,注意酒的原材料是否有有害物质,并从正规的途径进行采购。同时建议消费者酌情饮用,量力而行,不可过量。

[编辑:叶梅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