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举办
2023-08-29 20: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9日讯(记者 汤莎)为强化绿色金融机构示范效应,推动深圳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蓝色金融、生物多样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8月25日,“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举办。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承办,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支持,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协办。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卫干致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代表出席活动,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肖新致欢迎辞,2023年度深圳绿色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专业智库、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的70余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观众超过13万人次。

时卫干表示,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绿色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深圳市绿色贷款余额8274.8亿元,同比增长4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当前已认定3批共23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在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此次活动的另一个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深圳作为国内首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推进,积极建设国家海洋中心城市,荣获“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并入选“自然城市行动平台”,落户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希望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今后能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为我们带来更多关于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方法和工具。期待在政府、业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深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蓝色经济方面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肖新代表民生银行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民生银行总行已明确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深圳分行因地制宜,充分结合深圳市场特点,制定以绿色建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为重点方向,依托“投、融、链、营”四大绿色产品的专项发展模式,通过完善体制建设、优化制度配套、推动产品创新、加强机构合作等方式,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截至7月末,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余额116亿元,较年初新增51亿元,较上年增长78%,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本次五洲支行入选绿色金融机构,是民生银行系统内首家绿色金融机构,也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完善绿金体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更聚焦、更专业、更持续的做好绿色金融发展。

2021年6月,深圳颁布《关于加强深圳市银行绿色金融专营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授牌首批11家绿色金融机构。两年来,深圳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机制建设,倾斜资源配置,优化业务流程,绿色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新增的8家绿色金融机构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上步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明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坪山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田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西丽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战略客户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坪山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五洲支行。(供图:民生银行深圳分行)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