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业务合规指引》
2023-08-29 15: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业务合规指引》

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9日讯(记者 张玲)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数字科技企业,为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增添新活力。近日,深圳市检察院联合盐田区检察院举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业务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发布会。8月29日,《指引》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号上全文发布。

发布会上,盐田区检察院黄美华副检察长详细介绍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业务合规指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当前,移动互联网平台经济蓬勃发展,非法利用网络数字技术、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也呈高发态势,不利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深圳市检察院结合盐田区检察院办案实践,借鉴金杜研究所、中山大学网络犯罪研究中心的相关理论成果,并在充分征求互联网行业代表性企业意见、汇总企业合规先进示范经验后研究制定了《指引》,以帮助平台企业明确责任义务边界,促进互联网行业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指引》由前言和正文组成,正文分为应用程序分发业务常见合规风险及法律后果、分发平台合规管理体系、分发平台资质与备案合规要求和分发业务合规要求等7个部分,具体给出了58项指引。

签约仪式。

会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代表深圳市检察院分别与华为、中兴、腾讯、荣耀、OPPO、维沃等6家数字科技头部企业签署了《加强互联网平台权益保护备忘录》,希望通过深圳市数字科技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助推深圳互联网行业合规自律生态。

发布会当天的互联网行业企业合规论坛上,部分企业、第三方监控人、合规顾问、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以及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深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等代表就《指引》进行交流,一致对《指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更好发挥《指引》作用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

(图片均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