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产业物联网研究报告(2023年)》专家评审会举办
2023-08-26 18: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产业物联网研究报告(2023年)》专家评审会举办

近日,《深圳市产业物联网研究报告(2023年)》(简称《报告》)专家评审会在宝安万悦格兰云天大酒店成功举办。《报告》的编制,将对加快推动产业物联网发展和应用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对物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价值,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深圳市产业集群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该《报告》由深圳市南山区工商业联合会支持,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AIoT星图研究院主导编制,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联合发布,深圳创新微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铨顺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讯鹏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编制。

会议邀请南山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肖晓青参会致辞,同时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秘书长、教授级高工王益群,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向吉英教授、杨承新教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产业标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李媛红对《报告》内容进行评审。创新微、讯鹏科技、铨顺宏等参编单位负责人一同参会。

会上,南山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肖晓青进行开场致辞。他表示,区工商联一直重视商协会发展,商协会是政企协作的桥梁,区工商联依托于商协会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他认为,《报告》填补了深圳市在产业物联网领域发展研究的空白,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价值,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借此评审会,融合专家意见,交流碰撞,建言献策,共同编制出代表深圳水平的权威性产业研究报告。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杨伟奇对参会专家与参编单位负责人表示感谢,并提出此报告旨在分析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深圳市产业物联网的发展现状、趋势,以期为企业与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决策支持。杨会长表示,产业物联网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础,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在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报告》的编制历时6个月以上,充分调研了深圳市产业数字化与物联网渗透水平,探索产业中各个企业的数字化以及物联网发展空间,发现现有数字化及物联网化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应对建议。

南山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肖晓青认为,本《报告》为今后物联网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给予肯定和认可。希望协会后续针对评审会提出的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平台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形成为政府、企业及院校提供参考依据的高质量调研成果。肖主席还表示将进一步全力支持并参与协会工作,赋能更多物联网企业。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作总结发言。刘教授对各方积极参与报告的编制和研讨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报告》为契机,与政府、高校和企业进一步推进产业物联网领域研究工作,为物联网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和参编单位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研讨,并提出了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报告》目录标题、数据处理与呈现、文字表达、格式排版等。

通过本次评审会,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对报告后续工作进行了规划,将广泛吸收各方专家意见,联合参编单位全力推进,共同完成对产业物联网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报告。

据悉,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为深圳市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主要为举办全球最大的IOTE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全面提升深圳物联网产业的影响力(每年影响10万+人次)、搭建行业需求对接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每年3000+商机对接)、组织行业峰会赋能产业(覆盖3000+人次)、主导培训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创建会员与名企学习及合作渠道、发布行业调研报告(15份+)、制定团标标准(20项+)、承接深圳市工信局委托的全市物联网产业运行调研报告、牵头公益慈善活动等。

[编辑:王瑶]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