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了,爱了!从《深AI你》看深圳文艺佳作井喷
2023-08-25 19: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了,爱了!从《深AI你》看深圳文艺佳作井喷

评论员 杨森

受国家大剧院邀请,深圳出品的国内首部以人工智能为创作题材的当代舞剧《深AI你》将于8月25至27日在北京演出。

这是今年以来,继舞剧《咏春》、大型交响声乐套曲《英雄颂》之后,又一部在国家殿堂级舞台亮相的深圳文艺佳作。深圳文艺佳作井喷式登场,频频掀起观众追剧追曲热潮,一举打响文艺深军的品牌,成为深圳城市营销一块“金字招牌”,让人们在认识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时增添了新的维度。

戏剧、交响乐等文艺作品,一直是集人类美学发展成果之大成的载体,能够充分折射社会和时代的精、气、神。伟大的时代,总是诞生不俗的作品。文艺深军推出的作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紧扣时代脉搏,反映的是当代深圳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比如这部《深AI你》就是反映深圳科技发展的未来题材舞剧,传达出这座城市对科技与人文关系的深刻思考,体现出深圳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敏锐和决心。

《咏春》虽然讲的是历史故事,但其中也透露出浓浓的深圳当代元素,展现出深圳对岭南民俗的创造性继承,体现出深圳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让人深切意识到,叶问的英雄故事,其实正与深圳城市精神一脉相承。可以说在深圳这片文化沃土上不断涌现彰显大国气度、强国风范的文艺佳作,这正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和最佳印证。

深圳之所以能涌现出如此多的文艺佳作,与这座城市长期以来秉持和实践文化流动理论是离不开的。长期以来,深圳大力推动城市文化设施建设,保障市民文化权益,以开放包容态度广纳全国全球各地文化元素,倾情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文艺创作者提供一流创作环境。佳作涌现,可谓水到渠成。深圳要继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成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引领者。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