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脉搏”与特区建设同频共“圳” 鼎和保险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3-08-25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金融脉搏”与特区建设同频共“圳” 鼎和保险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5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张涵玥)八月鹏城,骄阳似火。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将迎来43周岁生日。

追梦、奋斗、扎根、共建,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鼎和保险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目前公司资产总额现已突破230亿元,稳步迈入中型财险公司行列。鼎和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积极践行央企使命,有力支撑和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以坚实的“金融脉搏”与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彰显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近年来,鼎和保险成立国内首个新型电力系统保险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个电力需求响应责任保险产品;荣获穆迪保险财务实力国际A3评级;加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鼎和保险紧紧围绕“能源行业保险专家”定位,以更高标准、更快动作、更实举措,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足马力。

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为企业纾困解难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区域战略。鼎和保险重点布局国家战略区域,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华侨城集团、深圳人才安居、珠海华发集团、厦门会展中心、深圳能源集团及盐田港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13.9亿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鼎和保险在财产损失、工程建设、人身安全等领域提供超过3000亿元风险保障,承保深圳能源集团、中广核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的30余个大型保险项目,为深圳市基建工程和大型企业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支撑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鼎和保险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担当,为中小微企业纾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鼎和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电力交易等领域构建起保证保险产品体系,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开具保单13.5万件,替代保证金金额363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9.7亿元,其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2890余家,替代保证金金额122亿元,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固提供有效支撑。创新推出雇主责任险、“和顺盈”中小微企业专属保险等产品,为企业定制全方位、全天候的精准保障。2022年,鼎和保险为36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租户减免租金近8400万,成功注册安全生产责任险附加法定传染病责任保险条款,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范围。为顺丰、朗华等物流企业以及1.2万余名城市生活的物流员工提供约110亿元的风险保障,打通物流保供保畅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服务“鼎和样板” 托举新市民“深圳梦”

“此心安处是吾乡。”骑手、配送员、货运人员……在异乡打拼的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不畏严寒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成为城市生活的“摆渡人”和“守护者”。围绕新市民在就业创业、住房安居、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领域多样化的保险需求,鼎和加强产品研发和服务创新,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创新推出骑手雇主责任险,累计为“外卖小哥”提供9.8亿元风险保障额度。研发“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保证进城务工人员能按时获取合法的劳动报酬,累计为118个项目提供了超过7000万元的保险保障,惠及农民工达5万人。

针对新市民群体的“衣食住行”,鼎和保险上线出租人责任险、家庭财产保险等安居类保险,分担市民在租房、住房面临的意外风险。针对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探索研发互联网健康险产品,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在中老年人健康保障方面,推出“鼎爱保”保险产品和“定心骨”保障计划,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有品质的保障,有效应对骨质疏松等老年人常见病。为保障青少年健康,鼎和保险推出“学平保”,涵盖少儿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伤残,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金融赋能“深圳蓝” 为“双碳”上保险

随着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深圳加快先行示范的绿色步伐。鼎和保险聚焦“能源行业保险专家”的战略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开拓绿色保险业务,引进开发碳资产损失保险产品,成为第一家进驻穗碳小程序的保险公司。独家承保老挝南塔河1号水电站项目、中老铁路项目等,护航“一带一路”绿色项目建设。2022年,承保风电、光伏、水电、储能、充电桩等新能源项目4390个,保障金额高达2500亿元,积极助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鼎和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布局,助力深圳绿色转型。鼎和保险发布行业首份《电化学储能保险发展报告》,研发3个行业首创的储能保险产品,并在广东多个储能电站项目落地。聚焦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与国银租赁、深圳农商行等单位开展合作,构建“保险+银行/租赁+产业”生态融合体系。此外,鼎和重点布局深圳清洁能源发电、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成功参与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国电投清洁能源股权投资计划以及深圳能源REIT,有力支持能源产业上下游建设。

南海之滨再扬帆。当前,深圳正处于“双区”建设的黄金发展期,鼎和保险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主动融入深圳经济社会工作大局,助力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