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深企谱新篇|国瓷永丰源引领中国瓷器走向更广阔未来
2023-08-25 16: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时代 深企谱新篇|国瓷永丰源引领中国瓷器走向更广阔未来

编者按:历史的车轮,在砥砺奋斗间前行;时代的华章,在逐梦拼搏中书写。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每前进一小步,都筚路蓝缕,可歌可泣。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既随着时代沉浮,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破茧成蝶,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今天起深圳新闻网推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栏,深度挖掘在深民营企业发展历程中的点滴故事,助推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5日讯(记者 田志强 朱炜明 常军平 魏梓晴)瓷与丝一样,记录着中国与世界交融的历程,也承载着中国延绵不断的发展历程。中国,这个历史从未间断的文明国度,自与世界开始交融即与瓷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连中国的英文单词也是取自china(瓷器)。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瓷产地之一,中国瓷器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唐三彩、青花瓷等蜚声海外的繁荣时期,但同样也在19世纪末经历了外国瓷与工业瓷的侵袭。一时间,中国的官窑、民窑,呈现衰落态势。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了中华大地,产业振兴、文化觉醒、技艺复苏……以国瓷永丰源为代表的中国瓷器企业代表,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把握住了新的瓷器技艺与工艺美学,让古老的中国瓷再次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乘春风再现瓷器辉煌

1982年,改革开放后的第三个年头,年仅16岁的刘权辉(现为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开始在父亲开的瓷器作坊里上班,他既学习瓷器制作技艺,又兼顾产品销售。任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懵懂的决定就让他坚持了41年。

在从事瓷器行业后,彼时的刘权辉还认为中国陶瓷是最好的瓷器,景德镇的瓷器是我们的骄傲,但是在他第一次踏出国门去沙特谈生意的时候,才发现中国的瓷器在市场中基本看不到,最受外国人欢迎的瓷器竟然是日本瓷器。“我们的瓷器在哪里?在加油站当赠品。”刘权辉回想起30年前的沙特之旅仍旧愤懑。

从那天起,一颗不甘心不服输的种子在刘权辉心里发芽,也激励着他做出改变与尝试。他一步一个脚印,在传统文化中传承中华特色,吸收外来先进技艺。经过近10年的耕耘,2003年,刘权辉觉得时机成熟,便在深圳买了一块地,建工厂,进军高端陶瓷。4年后,国瓷永丰源的陶瓷被选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自此国瓷永丰源的高端瓷器定位正式站住了脚。

为何永丰源能够在深圳这个非陶瓷产区打造出高端瓷器?用刘权辉自己的话说,“国家命运与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国家强则产业兴。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敢想、敢闯、敢做。”

现如今,国瓷永丰源的瓷器产品先后被选为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会议等会议宴会专用瓷器,更是作为中国国礼赠送给海外40多位国家领导人。这份特殊荣耀背后,既代表着中国新国货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也表明中国当代瓷器又再次获得了世界的尊重。

立深圳打响国家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国际性大都市的城市发展奇迹,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品牌传播等方面走在了国家前列。这也让一直致力于传承创新,用当代科技重塑陶瓷文化的刘权辉,决定把自己的企业扎根在这片春潮涌动的热土。

“我以前经常讲一句话,在深圳过日子的成本是最高的,但是做品牌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我们深圳的企业离市场是最近的,整个消费也是引领全国的,深圳声音可以在五湖四海传播。”刘权辉如是说。“在这里,我们可以站在国际的肩膀上走向国际的市场、拥有国际的视野,用60%的中国文化,加上40%的现代生活方式,塑造全新的时代设计理念,让永丰源受到全世界人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场对国货精品的呼声越来越高,对国货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用上永丰源?让“深圳品牌”成为“中国品牌”?刘权辉有着自己的考量。

刘权辉说:“消费者对高品质国货精品的追求和向往,就是‘深圳制造’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深圳制造’的机会和机遇。只要永丰源的产品在深圳打响了,那就是在中国打响了,甚至是半个世界,都会听到我们的声音。”

目前,国瓷永丰源已经在深圳打造了一个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现代陶瓷产业文化基地,并构建起遍布全球的国际市场销售体系以及国内营销网络,其自主品牌“AURATIC”,更是成为世界知名陶瓷品牌。

勇担责争创世界第一

回顾永丰源一路走来的坎坷历程,刘权辉始终谨记深圳企业家“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把握机遇、敢于创新、路径清晰是永丰源始终能够化险为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从2005年起,刘权辉便为公司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争创世界第一”,同年国瓷永丰源公司门口赫然竖起一块石碑。他说:“国瓷是责任,国瓷是担当。我想一点一滴地把中国陶瓷做到世界第一,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往前走。”

今年,国瓷永丰源“争创世界第一”蓝图愈发清晰。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中开门见山地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随后,深圳也于8月1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全面详尽地为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这些政策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不应该是雪中送炭,而应该是锦上添花。”谈及民营经济、企业政策的出台刘权辉说:“企业自身竞争力过硬,有了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再加上国家和深圳本地的政策支持,如虎添翼,企业才能真正走得更远。”

“世界第一”在深圳这片土地上从来都不是个例,全球第一的5G供应商、全球首个公交全电动化大城市、全球第一大的会展中心、全球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在有关政策的加持下,刘权辉相信,只要一直努力奋斗,始终以复兴中华陶瓷文化为己任,同时借力时代发展的春风,必将能带领中国瓷器走向更广阔的未来,“世界第一”的理想也肯定能实现。

(本文图片均由国瓷永丰源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