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深圳市企业合规协会宣告成立
2023-08-25 1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召开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深圳市企业合规协会宣告成立

深圳市企业合规协会成立大会现场,会长副会长获颁聘书。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4日讯(记者 翁任莹 实习生 张芯瑜)今年3月,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了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的施工图和时间表。8月23日,深圳市召开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暨企业合规协会成立大会。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会上,市民政局负责人宣布深圳市企业合规协会成立。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市检察院、市国资委、福田区、国信证券、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市企业合规协会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企业合规协会分别发布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地方标准和《合格评定—企业合规师能力要求》团体标准。

会议指出,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深圳的崇高使命,深圳市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探索出一条深圳特色的企业合规建设法治化路径。会议要求有关主管部门要做好指导,支持企业合规协会更好履行职责;企业合规协会要发挥专业优势,在专业咨询、风险应对、人才培养等方面为企业合规经营提供优质服务;广大企业要强化合规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共同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接下来要围绕中央、省、市对企业合规建设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对《实施意见》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表;有关主管部门要做好指导工作,进一步强化合规建设统筹,推动企业合规示范区建设“路线图”变成“实景画”。

二是锚定重点方向。以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为重点统筹推动各类企业主动开展合规建设,在廉洁、数据、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专项领域和行业发力,让企业通过合规建设提高竞争能力。

三是深化协同共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靠前服务指导,不断创新和落实企业合规正向激励措施,引导和帮助更多企业主动建立以风险防控为导向的合规管理体系。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推动形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多元联动的企业合规建设格局。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要加强企业合规师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合规行业协会的作用,大力开展企业合规师培养和人才认定工作。要推广企业首席合规官制度,建立多层级企业合规人才培育体系。要组建分行业、分类型的合规人才库,支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在合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五是创新文化培育。要牢牢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强化企业负责人合规意识,带头依法依规开展经营管理活动。要不断创新合规宣传载体和方式方法,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倡导性宣传和文化活动,拓宽企业合规文化覆盖面,引导广大企业员工自觉践行合规理念,遵守合规要求。

本次会议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主办,福田区政府承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小文,市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区分管区领导以及司法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合规建设示范引领类企业代表、市企业合规协会成员单位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司法局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