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深企谱新篇|益力抢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
2023-08-24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时代 深企谱新篇|益力抢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浪潮

编者按:历史的车轮,在砥砺奋斗间前行;时代的华章,在逐梦拼搏中书写。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每前进一小步,都筚路蓝缕,可歌可泣。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既随着时代沉浮,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破茧成蝶,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今天起深圳新闻网推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栏,深度挖掘在深民营企业发展历程中的点滴故事,助推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4日讯(记者 朱炜明 田志强 常军平 曾思达 实习生 罗蔓霖)40年,我们能做些什么?40年,我们能见证一座城的从无到有;40年,我们能历经稚子百问到不惑从容;40年,我们也同样能看见一家企业从筚路蓝缕走来,朝下个星辰大海驶去。

在改革潮头的深圳,有这么一家企业,它乘改革开放的春风,与深圳同呼吸,共成长。它就是始创于1983年的益力矿泉水集团(以下简称“益力”),今年是这家企业在深圳走过的第40个年头,也是这家企业扬帆起航再出发的一年。

“益力的40年,是一部实干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本地企业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中创立、成长、发展的历史缩影,也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助力国家强盛的见证。”益力总经理周炼城这样说道。“与许多企业一样,益力也经历了从国有资本到外国资本控股再到回归本土民营企业的三个发展阶段,而益力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成为饮用水龙头企业则主要得益于三个关键因素,即‘天时、地利、人和’。”

益力石岩工厂

得天时——顺时顺势促发展

作为深圳本地成长的企业,益力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大的环境,也离不开改革最前沿城市深圳的支持。

1980年8月26日,深圳正式成为经济特区;1987年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税务局出台政策,对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推进了股份制改革和股票证券市场的建立;198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这些政策为益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东风,1983年,在深圳市政府的主持下,深圳矿泉水厂成立,即益力集团的前身,它也是国内早期的三大矿泉水品牌之一,1993年在A股上市;1998年,益力来到第二个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外资接手管理企业,益力品牌的地位得到了强有力的巩固;2020年,益力正式回归中国,成为本土品牌。从国营,到外资,再到民营,益力的每一次重大战略调整,都是深圳对改革开放国策的生动实践。

周炼城依稀记得,80年代,邓小平给深圳提出一个要求即“杀出一条血路来”。虽然没有钱,但有了特区的政策,深圳人开始了市场经济的探索和实践。几乎一夜之间,这个边陲小镇就热闹起来了,蛤蟆镜、电子表、录音机等都通过这里流向全国。“深圳生产”作为当时全国高质量、时髦商品的代名词,这为益力产品的销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的民营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原益力资深职业经理人周炼城从外资企业收购了益力。自此,益力回归中国,成为中国本土品牌之一,也正式成为深圳的一家民营企业。从这一年起,益力有了更适应自己本土经营策略与制度,几近不惑之年的益力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益力总经理周炼城

占地利——四十年只做矿泉水

“益力之所以在深圳建立,就是源于深圳的水。”周炼城解释道,“深圳的‘圳’就是田里面的水渠,所以深圳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有水的地方、有沟渠的地方。”

1983年,广东地质局深圳水文大队在深圳偶然发现一处贮存量很大优质天然矿泉水,三年后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大规模开采生产,优质矿泉水在滋养了第一代深圳人的同时,也培育了第一代益力人。

益力作为专注于矿泉水发展的公司,环境保护带来高标珍贵的水源地正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周炼城说,“我们将水源核心区域的地买了下来,周边二级水源保护区也长租了五十年,同时我们也与政府签订了协议,在方圆几公里内都不能有影响水质的任何经济活动和工业活动出现。在深圳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我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让更多人喝到好水,也是为了更好地滋养水源。”

凭借深圳得天独厚的优质水源优势,益力通过40年的时间,赢得众多消费者的认可。数据显示,益力矿泉水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桶装天然矿泉水已连续多年在深圳销售位居第一。数据的背后,反映的不只是消费者对益力矿泉水“天然、健康”属性的价值认可,更反映了消费者对深圳环境保护的认可。

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是对外展示的“金名片”,更蕴含着城市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目前,深圳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绿色“种子”在各领域开花结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了靓丽“底色”。

水质检测

聚人和——扬帆起航再出发

第三个关键词是“人和”,这也是周炼城最为推崇的一个因素。深圳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2.5岁,各地年轻人选择来此奋斗、扎根。

周炼城表示,“益力早期的销售团队人均贡献值甚至高于同行业的15%,他们从青春懵懂的年轻人成长为技艺娴熟的中流砥柱,将二十年的青春汗水挥洒在了益力,同时他们也将那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拼劲和闯劲带入了益力,为益力创造了极高的价值。”当然,不懈耕耘与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益力从未辜负员工的责任,“‘以人为本’是益力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不论是企业经营最艰难的时候,还是外资撤出的时候,我们都优先保障员工的利益。”周炼城如是说。

益力部分员工

站在企业发展4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益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中开门见山地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随后,深圳也于8月17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全面详尽地为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政策带来的红利,周炼城与企业高管们欢欣鼓舞,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信心倍增。周炼城说,“深圳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益力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国有企业到外资企业蓬勃发展的年代,既积累了先进的技术、丰富管理经验,又承袭了企业优秀的品牌基因。相信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益力一定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并成为华南区域包装饮用水的领军品牌。”

“务实、专注、守信、双赢发展”,益力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变。下一个发展阶段,益力将紧随深圳“双区”叠加历史机遇,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浪潮,走出一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本文由益力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