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科幻作家王晋康聊《深AI你》:人类与AI和平共处是可能实现的
2023-08-23 19: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和科幻作家王晋康聊《深AI你》:人类与AI和平共处是可能实现的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记者 童小晋)人工智能有可能产生感情吗?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有可能和谐共处吗?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将于8月25日起连续三天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这部作品也引发出了观众一连串的思考。为此,深圳新闻网邀请到了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和我们一起聊聊关于人工智能的二三事。

《深AI你》剧照。

《深AI你》剧照。

舞剧《深AI你》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爱和救赎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小海,因为母亲早逝,他在一款AI陪伴的照顾下长大,AI也因此产生了体会情感的能力。最后在孩子的注视下走向了自己的终点。当秦熙饰演的AI迈着蹒跚的步伐走向自己的终点的时候,她一步三回头的动作,表达的是对孩子的无尽留恋。

除了舞剧《深AI你》外,国内外的科幻作品中,人工智能产生自己的意识和情感的例子也屡见不鲜。那么王晋康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如果我们相信进化论,那么,所有生物,包括人类,包括人类的意识、智慧、感情、信仰、直觉、灵感等等高贵神秘的东西,都来自于无生命物质的复杂缔合和多重阶跃。”王晋康说,“那么为什么以硅原子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做不到这一点?何况人类已经赋予它们如此高的起点。”

《深AI你》传递出的爱与治愈的主题。

在以往的很多科幻作品中,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很多都是威胁和战争,而在《深AI你》这部作品中,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是爱与治愈。这似乎和根植在中国人心中的、对和平的美好愿望有关。

对此,王晋康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机战争类题材更多出自西方人之手,本质上反映了游牧民族的好斗天性。只是,把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完全覆盖在温馨的外衣下,认为爱可以包治百病,似乎也不准确。“不过我相信,在人类文明乳汁哺育下成长的新智人,与人类没有结构性的利益冲突,我们之间最可能的关系是共生。那么,爱就应该成为人类和新智人之间的主流。”

王晋康认为,《深AI你》中表现出来的未来人类与人工智能和谐共处的愿景,并非完全不可能实现,但他对此也并非完全乐观。“最关键的问题是:如果新智人产生了自我意识,其总体智能又超过人类的话,谁做这个世界的领导者?”王晋康说。

作为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深圳近期在科幻电影、科幻小说、科幻戏剧等相关领域中展现着独特的魅力,例如中国首部人工智能题材当代舞剧《深AI你》,以及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大学联合推出原创科幻哲理剧《云身》,都使得科幻成为深圳文化的新亮点。对此,王晋康表示,科幻文学发展的前提,或者基础,是拥有足够数量的、迈过一定科技知识门槛的、有心抬头看星辰的读者和作者。在这方面,作为科技之都创新之都的深圳,具有先天优势。


王晋康简介:

王晋康是中国当代著名科幻作家,迄今已发表短篇小说88篇,出版长篇小说20余部,近600万字。作品多次获奖,包括银河奖、星云奖、腾讯文学奖、京东文学奖、阳翰笙文学奖、吴承恩文学奖等。不少作品被译成英语、意大利语、日语、德语等,作品深受国内外读者的喜爱,也深受影视界的普遍青睐,其作品改编的短电影多次在世界获奖,被誉为“中国科幻的思想者”。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