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本土化进行到底:康佳集团海外布局再提速
2023-08-23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本土化进行到底:康佳集团海外布局再提速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3日讯(记者 常军平)一张“洋面孔”,却说着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生长于埃及的梁山,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梁山是康佳集团与埃及电器品牌HOHO成立的合资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最近,为了给电视机背板找到一家靠谱的板材供应商,他几乎跑遍了埃及的大小工厂,收到的回复基本雷同:“材料生产标准太高,做不了。”

选品、开裂、退货、沟通……在经历长达二十几轮的反复拉锯后,工厂送来的材料仍然难以达到质量要求。为解决这个难题,梁山一边与供应商磋商货物细节,一边告诉记者:“从触感和外观来说,对比我们在埃及的材料和从中国进口的材料,中国的要更胜一筹。”

在埃及,本地企业以达到中资企业的采购标准为自豪,成为中资企业供应链中的一环,也将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


入局、抢跑到赢家

在位于埃及首都开罗以南约130公里外的贝尼苏韦夫省,康佳集团与埃及企业共建投产的工厂坐落于此。

2019年,康佳集团与埃及电器品牌HOHO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拓展非洲市场。与此同时,一个新课题摆在了眼前——出海不难,想要扎根却没那么容易。

“陌生的市场环境”“失灵的产品策略”,品牌在海外扩张时常常会因水土不服而受挫。这一状况下,由中方负责技术输出,再与熟稔当地消费逻辑的本土企业合作,似乎是开拓蓝海的更优解。

4年时间过去,一组数字证明了康佳集团“本土化”战略的奏效:埃及工厂每年可下线近30万台电视,康佳品牌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也由最初的2%上升至12%。

目前,康佳集团已成为埃及首批本地生产率突破40%的中资企业,根据当地政策优惠:进口关税可从最高60%大幅下调至4%。得益于全链条本地化的生产模式,相较于市面上的同类型产品,康佳集团拥有10%左右的成本优势,在营销与毛利率方面更加游刃有余。

锚定3个本土化:从输出商品到全链条落地

从最初的代加工生产、到产品贸易出口,再到深挖本土化的战略投资。十年间,康佳集团的海外布局也经历了多个阶段的蜕变。在康佳集团眼中,全球化并不仅是输出商品,更是围绕研发、制造、渠道、品牌实现全链条的本土化落地。

康佳集团选择将埃及作为非洲市场的第一站,也有着更为深远的打算:埃及位于非洲东北端,是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门户,其苏伊士运河是连接地中海与红海、印度洋的重要水道。

在此设厂,除了能对本地近1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形成覆盖外,透过逐步递进的方式,还可向蕴藏潜力的中东、非洲地区发起冲击。为加快扩大海外市场份额,康佳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彬为企业发展锚定了航向:适时稳步推进制造本土化、品牌及渠道本土化、产品本土化。

近年来,康佳集团开启了海外建厂、海外并购、海外研发的新思路,以中国为原点,呈伞状向四面迸发,据悉,截至去年,康佳集团在全球有 20 个创新中心,国内产业园有11个,加上埃及的1个海外工厂,多媒体业务覆盖全球 110 余个国家和地区。

始于埃及,止于全球

另一方面,康佳集团在埃及的加速前进,离不开宏观因素的助推。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埃及硕果颇丰,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也为企业翻开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在出货量屡创新高、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的同时,康佳集团也为当地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提供就业岗位超600个,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借助中方带来的先进技术,帮助埃及制造业的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升级。

埃及最大的钢铁企业——坎迪尔钢铁厂工厂经理艾哈迈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康佳的合作,第一个是提升了坎迪尔产品的竞争能力与国际市场形象,第二个,则是帮助我们打开了关于发展与提升质量的思路。”

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2年,中阿贸易额超过4300亿,再创历史新高。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双方的贸易联系日益紧密,合作关系不断加深。时代风起云涌,康佳集团,也从中发现了新的机遇。

在梁山看来:沙特阿拉伯那边,康佳集团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从中国向沙特出口商品需要收取15%的关税,而现在从埃及出口到沙特的商品则是零关税。

埃及之后,康佳集团的下一站,或将开往沙特阿拉伯。

黄昏来临,尼罗河上的汽笛声仍嘶吼不断,梁山站在甲板上眺望远方灯火扑朔的高楼,谈起事业与未来,他的嘴角难掩笑意,“开罗是我的家乡,我很爱开罗,也希望埃及越来越好,希望中国跟埃及的关系越来越好。”

(本文图片由康佳提供)

[编辑:李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