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技小飞侠首场活动今日举行 解锁“金融探索家”养成记
2023-08-22 22: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科技小飞侠首场活动今日举行 解锁“金融探索家”养成记

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2日讯 (记者 朱琳 田志强 曾思达 牛耘)有人说,一部世界史,也是一部货币史。了解货币发展,学习金融知识应该从孩子抓起。

8月22日,以“翱游科技蓝海·共享金融知识”为主题的2023年科技小飞侠活动正式举行。60余位小飞侠分年龄、分时段参加首期“金融探索家养成记”相关课程,在一天的时间里,孩子们既研习了货币的成长史,探秘了信用盾牌的作用,又通过互动体验及趣味游戏培养了商学思维,提升逻辑思维,启蒙财富管理意识。

活动当天,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副行长吴秀菊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科技小飞侠’活动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七届,现已成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与深圳新闻网的‘名片’品牌活动。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开展‘金融+科技’类型的优质活动,带领‘小飞侠’们沉浸式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副行长吴秀菊,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还共同为“深圳市南山区金融科普实践基地”揭牌;深圳新闻网编委、经营负责人张辉,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张美玲为2023年“科技小飞侠”开营授旗。

货币世界真奇妙 信用体系保财富

说起货币就不得不先从它的定义入手。广义的货币,是指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而从狭义来说我们所熟知的人民币、美元、英镑等都属于货币范畴。

为了一探货币世界的奥秘,22日上午及下午,“小飞侠”们分时段走进了金融教育科普基地,度过了一堂难忘的金融知识启蒙课。

活动伊始,在华夏银行深圳前海分行营业部,银行工作人员就早早开启了一场“点钞”启蒙课。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学习了多种点钞方式,收获了一项新的生活技能。

随后,孩子们来到金融教育科普基地,研学老师带领孩子们详细了解了货币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并以中国的货币发展历程为例,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货币。

有小朋友在课堂上提问,为什么我们现在都不怎么用纸币了,而是用微信和支付宝呢?研学老师细致地解答道,微信及支付宝只是付款的一种方式,其背后是数字货币的广泛使用,数字货币的使用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的便捷。

除了货币以外,孩子还在课堂上详细了解了信用体系的构成及建设。作为千年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信用二字承载着中国人经商、交友的深厚内涵,而今信用更是成为金融发展的基础,信用卡则成为金融信用的重要承载形式。

谁都可以办理信用卡吗?你的身份是否可以成功办理信用卡?研学老师循循善诱,带领孩子了解了信用卡的开办、支付以及运作方式,同时特别提醒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消费观,不要过度透支信用。

乐学善思提逻辑 财商启蒙收获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金融最大的作用是储蓄及理财。在课堂上,学会储蓄,科学理财成为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必修课。

活动期间,研学老师因材施教,7-10岁的孩子,主要学习如何储蓄?如何将自己的零花钱及压岁钱存储起来?并通过储蓄让这些钱成为自己的小金库。而对于10-14岁的孩子来说,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金融知识,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因此,研学老师则主要通过走进银行世界,学习利率、复利等金融知识,通过深度的学习,培养逻辑思维,提升储蓄和长期计划的金融品质。

多年来,科技小飞侠活动都在倡导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在学习过程中不仅重视理论学习,更注重互动体验及社会实践。

在一天的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在深度学习的同时,还参与了丰富有趣的金融游戏。7-10岁的孩子化身“小老板”,通过集结团队、收购资金、选址营业成本营收、市场营销等方式,启蒙金融认知,提升逻辑思维。10-14岁的孩子则通过“超级农场主”游戏,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意识,促进了财商思维的培养。据了解,“超级农场主”游戏基于二战时期波兰数学家KarolBorsuk设计的经典数学和财商类儿童桌游改编而成,涉及数学、投资、经营、复利等理念。

“参加今天活动前,我还不会数钱,现在我会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自豪地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了复利的概念,复利就是‘利生利’‘利滚利’,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将零用钱进行理财,让钱生钱。”大朋友则对今天的活动有着更深刻的认知。

据了解,一直以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以更加创新的举措深化金融知识普及,以饱含深情的努力守护客户的钱袋子、守住消费者的信任和托付。接下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不断推陈出新,积极落实深圳“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创青少年培养计划”,以更丰富的活动与更贴心的服务,培养更多“金融+科创”双面“小飞侠”。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