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深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碳减排贷款
2023-08-22 17: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农商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深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碳减排贷款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2日讯(记者 朱琳)近期,深圳市深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获得深圳农商银行190万元贷款支持。这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下,深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落地的首笔碳减排贷款。该笔贷款用于宝安区某工业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年发电量可达94.27万kWh。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289.41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18.88吨,年减排二氧化硫8.27吨。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并扩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金融机构范围,深圳农商银行积极向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申请,并成功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范围。

为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深圳农商银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参加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组织开展的专项政策培训和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活动,根据深圳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扎根本土的优势,聚焦重点行业方向制定服务策略,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发展融合。在完善信贷服务机制方面,深圳农商银行针对碳减排贷款等绿色贷款给予更优惠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在信贷产品开发方面,创新推出“碳减排贷”“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同时,深圳农商银行强化政策宣导,组织开展2023年碳减排支持工具重点领域业务营销竞赛,联动分支行梳理重点企业名单,第一时间开展项目对接。

深圳市深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深圳的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小微企业。在此次贷款项目中,深圳农商银行依据企业情况,原计划为其发放300万元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经过进一步对企业贷款资金用途进行分析,该行了解到企业部分资金将用于光伏项目建设,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的支持领域。为此,深圳农商银行向企业宣传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指导企业提供项目碳减排效应等政策工具申请相关材料,进一步精细化授信服务方案,为其中190万元贷款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给予企业贷款利率优惠超过250个基点。在为企业减少近三分之一融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匹配了企业项目建设周期的资金周转需求,切实将政策资金的优惠利率传导至实体企业。

下一步,深圳农商银行将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指导下,结合深圳经济低碳发展的实际需求,继续加大项目储备,做好融资对接,持续发挥政策资金的结构优化作用,充分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支持深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图片由深圳农商银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