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推进支付降费让利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08-21 2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推进支付降费让利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1日讯(记者 朱琳)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工作部署,在人民银行总行统一指导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开展“金融为民”暖心工程,统筹推动降费让利工作,坚持金融为民、支付为民,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加大优免力度 惠企利民“有温度”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以支付手续费“应降尽降”“降费不降服务”为原则,降低银行账户服务收费、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并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进一步加大优免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切实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纾解经营困难。自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7月末,深圳辖内商业银行累计为245.18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费让利14.96亿元。支付机构累计为624.24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3159.60万有经营行为的个人,降费让利87.76亿元,其中,财付通公司为3089.65万有经营行为的个人累计降费让利85.80亿元。

聚焦专场宣传 政策触达“有深度”

为持续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宣传形式,扩大降费让利政策宣传影响力,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开展线上宣传活动。自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7月末,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实地宣传超15万次,累计发布宣传信息3620篇、点击量3117万次,累计向客户精准推送4504万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宣传活动,7月31日,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携手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宝安区海纳百川大厦“金融超市”联合举办“金融‘宝’民生,支付惠鹏城——‘金融为民’暖心工程走进宝安”支付专场活动,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移动便民工程”在降费让利、便捷支付、适老化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通过宣传展板、专题宣讲等方式向参与活动的宝安区各商协会、中小企业代表直观地讲解了降费让利政策,受到现场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专项督查暗访 监督落实“有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集中开展支付服务降费让利自查和督查专项工作,采取实地暗访、自查自纠、非现场查看、交叉互访、抽样回访等方式,多渠道、多措施对辖内金融机构开展全面督查工作,确保各项措施高质量落地见效。2023年1月至7月,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累计对17家法人银行、49家银行分支机构的1161家网点开展现场暗访、897家网点开展非现场暗访。自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7月末,指导辖内金融机构累计对99824户小微企业和17019户个体工商户进行抽样回访。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费让利、巩固降费成效,加大督查暗访力度,进一步提升宣传精准度及社会知悉度,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