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助力“双区”建设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2023-08-18 16: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助力“双区”建设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玮 张梦影 王学敏)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全面践行中信银行总行对金融工作提出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要求,用金融力量精准服务企业,助力跨境金融发展,为外汇安全管理保驾护航,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惠及小微企业,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注入新动力、激发新动能。

紧抓前海改革机遇 创新跨境金融服务

近期,深圳四部门联合出台《深圳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指导意见》,围绕进出口信贷、跨境资金结算和丰富配套金融支持等方面提出24条具体举措,鼓励金融机构抓实抓好外贸领域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推广应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场景,聚焦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政策保障。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紧跟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战略,积极参与落实“金融支持前海30条”新政策,充分利用“金融+实业”优势,继续深化跨境服务产品,创新跨境金融业务,加大构建跨境服务平台建设,成功办理境外不落地购汇、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以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保理公司与外综服平台出口企业全流程保理综合服务方案等,不断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大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某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境外购汇支付货款业务,为企业节省了汇兑成本,同时降低财务成本。在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业务方面,该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运输发票网上核验功能,为企业办理境内运费支付业务,确保了发票真实性,防范了重复付汇的风险,有效提升企业境内运费付汇效率。

此外,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成功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某大型保理公司办理外综服跨境电商平台出口企业的保理融资业务项下贸易回款收结汇、资金监管及划转业务。该行了解到保理公司的诉求后,充分发挥数字化跨境金融服务优势,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依托中信银行创新的外综服跨境电商收结汇系统及完善的账户体系,在满足“谁出口,谁收汇”的基本外汇政策前提下,为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办理保理融资提供了集回款、结汇、申报、还款等全流程闭环的综合服务方案,满足了保理公司对保理回款高效、安全、合规的要求,解决了保理公司向出口商提供融资后的应收账款资金监管难题。同时,也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此业务是该行落实“金融支持前海30条”新政的又一创新举措。

丰富国际结算产品 防范企业外汇风险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贸易新业态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及监管关于金融支持贸易新业态的相关政策要求,在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领域先行先试,通过科技赋能、产品创新、流程重塑等手段构建自动化、线上化、平台化的数字生态服务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积极解决跨境支付结算方面面临的“收汇难”“时效慢”“成本高”等痛点,为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跨境收支结算服务。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及深圳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中信银行深圳分行首创推出了“外综服跨境电商集中收结汇”产品。该产品通过与外综服平台系统对接,为跨境电商企业拉直原先冗长的收汇链路,用一套“收汇易、速清算、费率低、便利化”的全线上化服务方案破解企业跨境支付结算痛点,切实为外综服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利、高效、安全、低价”的一站式跨境资金清算服务。截至2023年7月末,该行已累计为平台跨境电商企业线上办理跨境收汇264亿美元,线上自动化处理业务逾120万笔。

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要求金融机构要积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满足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为此,中信银行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结合政策要求和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并研究制定了《中信银行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出了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26条工作举措,包括加大融资支持、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风险赋能、落实尽职免责、加强银企对接等内容,构建起“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的立体式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全面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中信”力量。

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围绕“20+8”产业集群,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相关政策。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秉承“融资融智 守正创新 同心同行 惠企利民”的理念,通过加强金融支持,深化银政合作,以产兴融、以融促产不断推动“深惠万企·圳在行动”金融服务对接活动走深走实。

据悉,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依托普惠金融智能化信贷工厂,借助大数据风控技术,将企业工商、司法、征信、税务数据相结合,针对产业资金补贴企业创设深圳首家全线上、纯信用、专属的普惠金融——“增信贷”产品。

此外,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推出一系列便利的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截至7月底,该行累计为1.36万小微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1亿元,较年初增长108亿元。

政策“百宝箱”开启金融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民营企业,提振小微企业经营信心,不断探索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模式,持续丰富业务生态场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