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企航”科创金融品牌成立三周年 农行深圳分行擎画投商行一体化服务全景
2023-08-18 14: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千帆企航”科创金融品牌成立三周年 农行深圳分行擎画投商行一体化服务全景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曾于倩)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农行深圳分行在科创金融领域不断进行探索与突破,在战略引领、品牌塑造、团队建设、产品设计、生态搭建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金融后盾。在2023年首届“香蜜湖杯”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该行荣获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卓越贡献奖。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持续加强顶层设计

农行深圳分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紧抓深圳“双区”发展机遇,积极调整战略布局。2020年7月,成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构建“分行科创中心+科创分部+特色支行+特色网点”的专营组织架构,组建了近千人的科创服务专业队伍,充分发挥“一点接入、全行响应、集团联动、内外协同”的系统优势,形成垂直服务体系。

2020年8月,该行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专属服务品牌,在“投、贷、债、服”四方面协同发力,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投商行联动服务科创企业的特色化路径,迎来了品牌裂变和模式迭代。2022年8月,“千帆企航”融智服务子品牌——“千帆智远”应运而生,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别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丰富多元融资渠道 投商一体全景服务

农行深圳分行从科创企业的经营逻辑出发,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成长曲线和行业特征,在客户界面构建“投行+商行”全景服务,形成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驾齐驱的“乘数效应”,助力科创企业突破发展中的关键节点。截至目前,该行服务科创企业超万户。

针对科创企业高成长、轻资产的特点,该行在客户准入、授信额度、担保方式、利率优惠等方面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创新推出“科创赋能贷”“科易贷”“园科贷”等科创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团队实力、商业模式、股权融资款等多个维度评价科创企业市场价值,提高资金可得性。截至目前,该行已综合运用差异化信贷产品为多家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科创贷款余额超1100亿元。

该行持续开展多元化投贷联动,联动集团子公司打造大湾区科创基金群,构建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强磁场。2022年1月联动农银国际与深投控资本合作设立了近年来深圳银行系规模最大的科创基金——“深圳千帆企航壹号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已完成了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越疆科技的11笔项目投资,依托科创基金搭建本地化投贷联动载体,形成了广泛的市场影响力。

该行积极探索创新赋能新方向,与高新投合作注册100亿元信托受益权ABN产品,通过银政企三方联动,引入担保机构为企业增信,助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实现在资本市场上的公开亮相,开拓低成本直接融资渠道。发行大湾区首单专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创投主题资产支持票据和农业银行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荣获国内资产证券化领域顶级奖项——第八届资产证券化介甫奖,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构筑融智合作生态 助力企业价值创造

在科创企业需求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边界的情况下,农行深圳分行重构服务内涵与外延,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全市场合作生态,实现与客户在长周期视角下的跨界融合和双向赋能。2022年8月,与政府机构、产学研机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咨询机构、园区运营机构等80余家组建融智联盟,共建集上市培育、多元融资、专家服务、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管理提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

该行债券发行、并购贷款、银团筹组等投行业务均位于市场前列,多年积淀下来的资本配置、资产重构、资源整合和渠道联通能力,为创新服务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2年10月,该行推出上市培育顾问服务,围绕科创企业初创起步、成长加速、上市突破、成熟扩张等全生命周期需求,运用“投行+”手段提供全流程顾问服务、全构架配套支持,助力企业积累技术、服务、商业模式等核心优势,持续提升行业竞争力。

联合深交所科融通平台举办“千帆企航”系列常态化路演活动,实现企业需求和投资机构间的智能匹配和精准对接。聚焦科创企业差异化股权融资需求,与知名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创新推出认股安排顾问服务,为已签约的超700家企业广泛对接投资人,打通价值识别连接的有效途径,为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支持科创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可行路径。

为促进科创企业、银行、资源方及政府服务部门间的高效沟通,该行联合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券商、律所、会所等机构多次举办融智专题讲座、上市辅导培育等“千帆智远”系列活动,提供一对一对接服务,满足企业上市筹备、员工股权激励、税务筹划及并购重组等多元需求。

专精特新梯度培育 产业集群高效赋能

农行深圳分行聚焦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务实、高效、精准的举措加强对企业的培育,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化金融资金引导,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至目前,已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超百亿元的授信支持。

该行同时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属服务方案,加强资源配套保障,按梯度按需求差异化培养。联合知识产权局、工信局、科创局、街道办等多次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研讨会,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梯度培育,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已为深圳超8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为扎实推动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源的精准有效对接,该行加大产行业前瞻研究力度,增强对市场形势的洞察和判断能力,找准产业链上优势企业提供支持。围绕集聚效应突出的核心企业,提供产业链导入、并购撮合等服务,为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产业集群内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

该行积极组建外部智库,围绕深圳市“20+8”产行业持续开展行业研究,与广东院士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创企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重点产行业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深圳市工业自动化行业协会、深圳智能化学会等多次开展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携手助力深圳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中加速领跑。

立足深圳这片沃土,农行深圳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投商行一体化的创新服务理念,以金融赋能之举、产融结合之为,释放金融产业生态价值,助力深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供图:农行深圳分行)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