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夺锦竞新程,先行示范四周年深圳斗志昂扬
2023-08-18 0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赛龙夺锦竞新程,先行示范四周年深圳斗志昂扬

评论员 杨森

时光如白驹过隙,《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颁布已四个年头,岁月在鹏城写下了令人振奋的篇章。

回首四年,深圳奋斗不息、使命必达,以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以昂扬斗志、实干苦干交出了先行示范的优异答卷!

东风浩荡满目新,赛龙夺锦竞新程。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最具方向性的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坚决扛起了先行示范的特殊使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赢得了时代主动权,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过去这一年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克服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保持了极强的韧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全面深化改革,综合改革试点4方面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国家发改委推广,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显现;城市文明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孕育出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文艺佳作,深圳魅力被世界看见;全球首个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获选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深圳蓝天碧水频频刷屏让深圳人满满骄傲和自豪;家门口的学校、医院、文体设施越来越多,交通、网络更快更便捷,消费、购物体验越来越精彩,托举起满满民生幸福感……

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定位——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凝聚起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期待和强大共识。迈步伟大新征程,对标先行示范标准,深圳目标清晰、使命如磐、步伐坚定——

高质量发展要继续走在前列。深圳出台了一揽子产业政策,布局“20+8”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储能、生物制药等产业表现亮眼,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经济形态动能澎湃,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各项指标稳中向好。深圳要继续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为自身的发展壮大创造机遇、赢得主动,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生产力,跑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加速度”。

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要进一步提速。深圳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立良法谋善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持续擦亮深圳“法治名片”。大兴调研之风,深圳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小切口立法持续提升法律法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针对经济发展领域行政纠纷的重点难点推出一系列法治保障举措,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深圳要继续坚持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让企业家、创业者在实践中感受到温度和尊重,为新兴产业提供法治支撑和引领保障

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在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之路上,深圳步履铿锵,过去一年,“纸箱哥”、救人的外籍教练……鹏城好人的凡人善举一次又一次刷屏,暖心事、好心人层出不穷,文明深圳凝聚城市向心力。《咏春》《深AI你》等文艺深军惊艳亮相,佳作朵朵绽放彰显时代气象、大国气度。深圳要切实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深圳力量。

推进民生“七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领域,深圳改善民生动真格,学校、医院、住房、公共配套设施从补齐到提优,民生服务从有求必应到一站通办、全周期管理甚至靠前办理,深圳民生建设持续满足日益多元化、复杂多样的民生诉求。城市治理会有新课题,人民生活会有新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无止境,深圳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持续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以改善民生串起社会治理一条线。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绿美深圳厚植生态优势,碧水蓝天构成城市吸引力,深圳以绣花功夫铺就山海连城的生态底色,护绿扩绿、垃圾分类、公园建设、动植物保护对标国际一流,宜居深圳跃然纸上,生态结算、绿色金融、环保产业、碳交易先行一步,绿水青山切实成为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质,深圳要勇担可持续发展先锋使命,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四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山高路远,行则将至——过去的成绩,为接续奋斗打下良好的基础,明天的深圳,需要我们每个人靠奋斗创造新的奇迹。深圳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有新的更高追求,勇于先行、当好示范,努力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