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地标!天府数谷崛起 :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 “数智”之城来了
2023-08-17 22: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德阳新地标!天府数谷崛起 :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 “数智”之城来了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7日讯(记者 施冰冰)“全省第二个以‘天府’命名、第一个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功能区,西部和四川数字经济的重要承载地和数字产业聚集区,四川省第一批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和首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8月16日上午,“绿动地球 智造未来”2023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采访团走进位于德阳中心城区以东的天府数谷,“第一”“首批”等词汇成为现场热议的高频词。

深圳新闻网记者 施冰冰 摄

天府数谷于2021年2月经四川省委编办批准成立,核心区32平方公里。目前,德阳正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领域全力推进天府数谷数字产业园建设,助力德阳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打造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和“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据介绍,投资150亿元的“云上天府”大数据产业园、投资75亿元的光大特斯联AI CITY、投资42亿元的万石控股“德阳数字科创城”、投资18亿元的“智慧之心”、投资5500万元的优刻得智能制造西南总部基地以及海尔卡奥斯、奇安信、爱奇艺、安盟信息、讯众云通信等26个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施冰冰 摄

去年6月,省大数据中心和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省首个数据要素产业园顺利落户。截至今年7月底,园区注册数字经济及相关企业160余家,其中规上服务业企业17家,园区2022年年实现产值30亿元。

行于天府数谷,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寿丰河、人民渠45支渠两条水系贯穿南北,华强湖、子云湖、凤翥湖、玄珠湖风光旖旎,景色秀丽。

“一子落”推动发展“满盘活”。从2021年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以来,天府数谷乘着历史机遇的春风,飞速发展,不仅成为德阳数字经济的“中流砥柱”,区域要素保障更是全面开花。

约7万平方米的天府数谷数字产业园以及数字产业孵化园、5G智慧产业园等已陆续投用。德阳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德阳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政策、德阳数字产业发展人才支持政策、天府数谷人才发展试验区奖补细则等多项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也已出台。

园区内教育资源丰富,成都外国语学校德阳校区已经投用,东林路小学正在建设,四川护理学院、四川司法警官学院成功落户;园区道路交通“三纵二横”格局基本形成,与德阳中心城区建立起5分钟通勤圈、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成都三绕与天府数谷核心区连通,园区基础配套日益完善。

2021年4月,德阳市联合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在天府数谷成功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建成国内首个数字经济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数字经济看德阳”的城市品牌,构建了数字经济产业新地标。今年5月,成功举办德阳市第二届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暨“202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德阳指数)”发布会,以“一核三新多亮点”架构展开,设置了主会场、数据要素分会场、数字科技分会场、数字制造分会场,涵盖主题演讲、嘉宾对话、产业推介等活动内容,云集华为、中国电子、阿里云等278家企业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快马如何再加鞭?瞄准未来,德阳已有规划——“十四五”期间,建成4.8万个标准机架的存贮能力,实现达每秒2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争取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拓展区;建设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实现数据要素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策源地,抢占行业制高点,协同推进“灯塔工厂”建设,争取国家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基础链、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同构,助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

[编辑:马丹 吴沁彤]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