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3-08-17 1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7日讯 (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王若琳 陈文真 童磊)8月16日上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大学校友广场召开。作为“建行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广东省分赛)的同期活动之一,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容为主题展开研讨,解读创新创业政策、凝聚创新创业共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等8位来自高校、教育企业及高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嘉宾出席研讨会。各高校分管创新创业教育校领导、大赛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知名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200余人参加会议,并围绕大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邱克楠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意义重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同时,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要从源头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对就业的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交流,继续关心支持广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携手合作,全面交流,共谋发展。

毛军发表示,深圳大学自1983年建校以来,就一直以“创新创业”为特色,将敢闯会创,改革创新的理念融入血液、深入骨髓,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引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学校“十四五”规划中“1+3+X”重点工程提出了“面向未来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面对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的机遇,深圳大学将紧密结合大湾区的发展需求,构建面向未来的双创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培育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助力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力量。他希望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创造机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为大湾区的繁荣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研讨会上,主讲嘉宾们围绕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精彩的内容。广东省创新创业教指委主任、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以暨南大学为例,探讨粤港澳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发展与实践。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角度新颖,探讨通过研读先秦儒家经典赋能创新创业。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以“专创一体、多元分级、自主发展”为题,分享了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深大探索。香港岭南大学研究及知识转移处处长谭小兰介绍了岭南大学创新科技研究、知识转移与创新创业实践的经验。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张强作题为《高质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主题演讲。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副院长张琳探讨如何抓住科创中国时代机遇,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范式。香港理工大学知识转移及创业处总监王家达以“Polylmpact: 科研成果与创新创业的融合”为题作演讲。华为计算产品线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总监杨秀湖围绕“以最新的技术培养人才,以创新的人才引领产业”话题作演讲,解读产业技术与人才培养发展的关系。(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