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互联网+”广东省分赛在深大打响,380个项目决出135个金奖
2023-08-16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九届“互联网+”广东省分赛在深大打响,380个项目决出135个金奖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6日讯 (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王若琳 金佳圆 张佳欣 庞审)8月15日,“建行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以下简称“互联网+”广东省分赛)在深圳大学正式打响,来自全省160多高校共计380个项目经过一整天的项目展示及答辩,在分组竞赛中争夺四个赛道的金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规格最高、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强的“中国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第一赛”。“建行杯”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由省教育厅等9个省直单位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举办,深圳大学、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承办。自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参赛单位的积极响应,参赛项目达44.71万个,参赛学生超181.4万人次。经校赛选拔、推荐和省复赛网评等环节,最终共有380个项目晋级省决赛。

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搭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助力湾区青年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了做好大赛的筹备工作,深圳大学共招募82名教师志愿者和553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于11个工作组。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南区致理楼进行的金奖争夺赛,按项目类别及数量共分为四个赛道20个竞赛小组。深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凯珊介绍,本届“互联网+”广东省分赛为近三年来的首次线下赛,报名参赛的项目数量与质量相比于往年都有明显提升。他表示,深圳大学恰逢建校40周年,荣幸承办此次大赛,一方面为热爱创造、勇于创新的时代青年们提供了展现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另一方面希望将“双创”比赛作为教育改革抓手,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目标落到实处。

“东道主”深圳大学有39个项目入围本次省决赛,不少团队是金奖的有力争夺者。随着养老问题日益引起人们重视,智慧化养老已经成为了近几年来的社会关注热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智养颐年——中国全新智慧养老模式开拓者”项目致力于运用智能化手段赋能社区养老,构建具备“自我造血”功能的社区养老模式。项目负责人之一、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子贤介绍,他的第一套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是在自己外婆家完成的:为避免外婆滑倒,他将外婆的厨房防滑与排水系统做了一次整体改造。基于实地操作中得到的灵感,赵子贤及团队深入多地社区,联合当地民政与街道办,开展具有自我创收能力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包括开发智能养老产品、打磨社区产品供应链、提供上门到家服务等。他表示,他们希望运用技术的力量,提高养老质量与幸福感,造福更多社区老人。

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3组的“锐捷科仪”项目来自华南师范大学,项目最初起源于创始人的一次因为莫名心悸去医院就诊的经历。他发现要实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全面评估,所需要的抽血检查量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他在课题组了解到石英晶体微天平这一新兴技术有望解决心脑血管疾病的痛点,于是就想研发出一种高通量的生化分析仪,实现一台仪器一管血能够完成对心脑血管5大类32种指标的实时监测和分析。“锐捷科仪”项目团队历经三年,从研发到产品验证产品实践,才走到了“互联网+”广东省赛的赛场上,他们希望聚焦社会痛点,通过新兴技术提高心脑血管疾病检测的效率。“深大为参赛选手提供了非常完备的赛事服务与比赛环境,让我们能够安心备赛。”项目主创人员陈舒仪说。

赛事期间,大赛还同期举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等活动。其中,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于8月15-16日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北校区元平体育馆外进行展览,展示广东省省赛介绍、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及各赛道优秀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8月16日上午举行,专家们通过研讨交流,解读创新创业政策、凝聚创新创业共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现状及发展对策;16日下午举办的第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将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平台,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本文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