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2023装修消费洞察报告》:市场回温明显,改善型需求旺盛
2023-08-15 23: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土巴兔《2023装修消费洞察报告》:市场回温明显,改善型需求旺盛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5日讯(记者 张俊达)8月15 日,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对外发布《2023装修消费洞察报告》,报告围绕装修行业新趋势、用户消费行为、城市装修热度等维度,全面阐述了2022年上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以来装修消费的变化,旨在为整个互联网家装行业提供专业的参考和决策依据。无论是线索数还是项目数,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对“家”又有了全新的定义。

装修市场回温,三大趋势来袭

近一年来,经济回升向好,刚刚出炉的国家上半年“成绩单”是最佳体现。土巴兔此次发布的报告,也从家装领域给予印证。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装修市场回温明显,仅2023年上半年,土巴兔平台新增线索数同比去年增长166%,需求项目数同比去年增长56%,大幅度的数据增长也印证了由于特殊情况延迟的装修需求的逐步释放。

据行业专家预计,2023年家装会迎来一个小高潮,“以存量房产再装修为抓手,促进消费升级之后,国家在这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政策的叠加利好,加之装修刚需释放,会迎来家装复工潮”。

此次土巴兔的报告还指出了当前装修行业的三大新趋势,多维度展现装修用户的消费需求变化,从新兴职业“排雷师”的出现,到为爱宠改造专属空间,最后是品质居住意识觉醒带来的租房装修潮流。

小钱办大事 装修预算12w以下占比过半

报告第二部分剖析了当前用户装修的房屋面积和预算分布,从装修面积的分布可以看出,目前90-120平米的房屋面积依然是中国家庭的主流选择,这部分房屋装修占比超30%,紧随其后的是60-90平米和120-180平米,占比都在24%。

报告中还有另一组有趣的数据,装修面积占比60平以下和180平以上的城市排名,可以看出,一线、新一线及热门海滨城市受房价影响,居住面积相对较小,装修面积60平以下占比都在60%以上,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的业主最“蜗居”,而三四五线城市的居住空间相对宽敞,大理、娄底、三亚这三个城市的房屋装修面积180平米以上占比排名前三。

对比装修预算可以发现,基础装修预算为5-12w的业主占比高达60%,占据大半。排名随后的是5w以下的,占据近20%。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5w以下预算的用户占比有所提升,是因为当前的市场主要还是以存量房为主,局改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厨房、卫生间等空间的局改需求旺盛。

从用户对装修风格的选择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超66%的用户都会选择现代简约风格,除此之外,轻奢风“击败”中式风格和北欧风格,跃升成为装修风格喜爱度排行榜第二名。

土巴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选择简约风格,一是因为这种风格后期可调整的空间较大,二是因为相对于其他风格而言,现代极简风可以用较少的费用装修出较好的风格,性价比高。

资金托管占比不断扩大,局改微装持续升温

近年来受特殊环境的影响,装修用户对资金安全更为看重,土巴兔的“装修保”为用户提供了第三方资金托管服务,实现先装修后支付,极大提升了资金安全性。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土巴兔平台使用装修保资金托管的用户占比逐年提升,2023年这一数值已达到88%。

同时报告指出,在居家办公和居家生活的场景刺激下,再加上用户对居住品质需求的进一步提升,2023年上半年,平台局改项目需求数同比增长206%,环比增长27%,平台微装项目需求数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36%。

专家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模式成为主流,旧房翻新为家装家居市场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而局改和微装则是旧房翻新中用户能够以较少的资金启动的一种方式。

除此之外,随着90、95后逐渐成为家装家居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更愿意投入预算在品质生活上,设计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好的设计能够极大提升居住舒适度与体验感,付费设计也越来越受到用户青睐。土巴兔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平台付费设计项目数同比去年增长175%。

(本文图片数据由土巴兔提供)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