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70期 | 莫把消费者权益“让位”于共享按摩椅
2023-08-14 21: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70期 | 莫把消费者权益“让位”于共享按摩椅

最近这段时间,共享按摩椅成为高频话题词。付费的共享按摩椅在各地机场、车站、医院、宾馆、商场等场所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消费者的“诟病”。如体积较大,在数量上和空间上,容易与车站的普通候车座椅形成挤占状态,让想休息的乘客无处可去;有的电影院在黄金座位设置了按摩椅,让消费者在观影的同时还要被迫体验一把按摩服务。

除此之外,共享按摩椅引发的安全、卫生隐患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据报道,重庆火车西站一位女乘客的长发被卷入按摩椅,整个人动弹不得,在众人帮助下才得以脱险。今年6月,一位消费者在广州南站使用共享按摩椅后全身发痒,后发现按摩椅上数只虫子肉眼可见。无序管理、几乎无清洁、消毒措施、责任不清晰等问题也导致共享按摩椅被越来越多人“嫌弃”。

公共场所的消费者权益不可损害。付费的共享按摩椅进驻公共场所,创收、造血的行为无可厚非,但是公共场所在推行共享按摩椅时,需做出合理规划,动态调整普通座椅与共享按摩椅的占比,保障基本消费者的需求再谈经营,电影院在消费者购票时,也不妨告知座位属性,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同样地,对共享按摩椅进行日常维护和清洁消毒,是共享按摩椅运营方应尽的义务,要在设计和使用上首先应考虑消费者的安全,对于使用过程可能出现的损伤状况,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

只有把选择权给到消费者,同时运维管理到位,厘清各方主体责任,不与民争空间,才能让消费者的体验从难受到享受转变。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周浩桦]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