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业软件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在深圳信息学院圆满完成
2023-08-11 17: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省“工业软件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在深圳信息学院圆满完成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11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谢鹏)为加快培育国产工业软件师资队伍,提升专业教师课程实施能力,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圳信息学院)于7月16日至8月5日联合举办了“工业软件课程实施能力提升研修项目”。本次研修项目开设智能制造、产品硬件仿真、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工业数据管理和结构设计五大课程方向。

此次培训项目邀请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全国范围内56位来自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工业软件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讲师团,特邀多位华为资深专家担任课程方向教学出品人。全省本、专科高校约20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研修项目学员合影。

参培教师对本次的培训主题及内容反响非常热烈,课堂研讨气氛非常浓厚,进行了认真积极的交流沟通。教师们也希望能够深度参与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主导的人才培养工作及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共同推动国产工业软件的生态发展。

在结业典礼上,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秘书长、华为工业软件及工业云CTO丘水平,深圳信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等领导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各方对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和深圳信息学院高效优质响应省厅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能够将国产工业软件领域的新标准、新架构、新技术真正契入到高校课堂教学及科研项目中,从而在国产工业软件的人才生态建设中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共同推动新一代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

学员进行实地观摩实践。

本次培训项目是基于国产工业软件平台工具链在正式启用后的首次系统性师资培训。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加深了教师对国产工业软件核心技术的了解,对引导教师熟练应用国产工业软件开展教学、提升教师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方案等能力具有关键的意义。

学员参观工业软件产教融合创新中心。

据悉,在面对国产工业软件人才挑战中,深圳信息学院耕植“国家所向、产业所需、深信所能”理念,主动扛起人才培养大旗,对接国产工业软件的人才诉求,探索工业软件人才培养破冰的“深信路径”,在人才培养、生产应用、技术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发挥造血功能,服务国家强芯铸魂战略。

学校于2021年率先开设了工业软件专业并招生,作为第一家高校单位加入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牵头成立“工业软件职业教育集团”,迄今吸收了一流职业院校及头部企业共65家成员单位。在此基础上,深圳信息学院联合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积极规划建设国产工业软件产教融合实践中心,依托新一代国产工业软件架构、产业资源以及学校的专业建设三大基础底座,建设实践教学、真实生产、技术服务、社会培训四大职能体系,构建三大能力价值,为国产工业软件提供技术支撑,为人才培养提供标准范式,为应用推广提供示范案例。

(本文图片由深圳信息学院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