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69期 | 长沙一医院科主任被举报?医疗腐败要重拳出击
2023-08-10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69期 | 长沙一医院科主任被举报?医疗腐败要重拳出击

湖南长沙一医院9名医务人员实名举报科主任一事有新进展,8月10日,湖南卫健委网站发布通报,称针对网上传播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部分医务人员举报科主任的相关材料,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与中南大学高度重视,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正对相关情况逐一进行核实。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举报信称,该医院主任医师孟某“放任”无手术操作资质的学生单独进行支气管镜检查,导致三个月内发生2例患者死亡事件,事发后孟某伪造医疗文书,要求其他医生签字担责。此外,举报者还反映孟某“暗箱操作”绩效分配、私设小金库、财务不公开、打压排挤同事等问题。

这些指控不仅仅涉及腐败,还涉及重大医疗事故,从小切口直指全国整治医疗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根源所在。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明确,将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单回扣高达1600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披露的“单位行贿”典型案例也直指医疗卫生领域。

集中整治医疗医药领域腐败问题,是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地系统治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才能让医疗领域回归治病救人的初心。对每一起腐败事件的重拳出击和医疗事故的从重查处,才能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环境。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