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龙街道“共建+”模式 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2023-08-07 2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龙街道“共建+”模式 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7日讯(记者 林恒鑫)近日,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了解到,为了高质量推进为民服务工作,街道充分发挥“大工委”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功能,以市、区党组织共建责任体系为平台,推动区域、单位、行业融入基层党建工作,打通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共建+联动,扩大党建“朋友圈”

高位联动市区党组织。据了解,宝龙街道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充分借助深投控企业党建和产业优势,在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深化联动合作,并积极推进“单位联街道、支部联社区、党员联楼栋”的“三定三联”责任体系落实,主动对接7个区直(驻区)单位的83个党支部,链接各类优质资源,推进组织共联、行动共进,全覆盖7个社区42个中网格、369个小网格,有力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积极联动两新组织。宝龙街道与辖区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支部异地共建,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还充分整合园区、商圈、楼宇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社企共建”等活动,密切社区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动,进一步助推党建引领社区和企业发展。

广泛联动义工群体。宝龙街道充分调动辖区义工队伍、救援队伍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聚合多元主体力量,积极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森林防火等应急协助服务和公共卫生宣传、关爱困难群众等公益志愿活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举措,不断拓宽基层治理“新路径”。

共建+创新,搭建服务“连心桥”

创新工作机制。依托街道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一网统管”指挥调度平台,宝龙街道将“三定三联”各党组织力量人员构成、服务范围、队长联系方式等信息纳入“一键式”系统管理,依托“一网统管”系统平台全口径一站式了解群众诉求,引导、调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深入打造“一网统管”与“三定三联”的互促共融模式,拓宽渠道捕捉矛盾风险“弱信号”。

创新活动机制。宝龙街道充分发挥“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统筹作用,以“我当综管员”“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点,结合共建党组织工作职责,由社区党委制定计划,各对接党组织主动落实、按时报到,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街道各级党组织共解决群众诉求5936宗,办理民生微实事157宗,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精准,共画党建“同心圆”

精准对接优势资源。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支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出资1.23亿元参与“一对一”结对共建的深投控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创投事宜,力争引领集体经济更快更好更深融入市、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精准对接社区需求。宝龙街道充分撬动“三定三联”党建资源,根据社区发展实际,推动共建力量向一线倾斜,并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龙岗管理局、区委政研室等涉及规划管理、政策研究等区直部门与街道产业发展、城市更新重点社区进行点对点链接。调配信息管道、排水公司党支部在城中村较为密集的社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三线”整治巡察,着力补足公共服务短板,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