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6名本科新生圆梦深大,校庆特别版“深大盒子2023”逐梦而来
2023-08-07 16: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7286名本科新生圆梦深大,校庆特别版“深大盒子2023”逐梦而来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7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赵欣)8月7日,随着深圳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深大盒子”统一寄发,深圳大学2023年本科录取工作圆满收官。

2023年,深圳大学面向全国共录取本科新生7286人,整体生源质量稳中有升,超六成省份生源质量有不同程度提升。

专业志愿满足率高达96.2%,广东省普通物理类录取平均分为610分

今年是广东省实施新高考的第三年,在广东省内招生规模超5000人的深圳大学延续“小类招生”,主要以学院(部)为单位设置“院校专业组”,有助于考生选择心仪专业,受到考生和考生家长的好评。今年,深圳大学约96.2%广东新生被所填报专业志愿录取。

深圳大学报考热度高,广东省普通物理类录取平均分为610分(排位约20741),最低分为592分(排位33087);历史类录取平均分为587分(排位约5445),最低分为574分(排位8034)。

普通物理类有9个专业(类)录取线提升达2000位以上,包括电子信息类(物理与光电学院)、自动化类、材料类、土木类、生物医学工程类、生物科学(卓越班)、物理学(师范)、生物医学工程(医疗科创卓越班)和物理学。普通历史类约63%的专业(类)录取线有提升,其中法学、行政管理、社会学排位提升约1000位。

软件工程(腾班)、金融科技专业以其鲜明的校企合作特色,延续了往年的热度,录取分数线分别位居全校物理类、历史类专业的首位,分别为635分(排位8293)、604分(排位2878)。

卓越班和特色实验班的培养特色鲜明,录取成绩喜人

普通物理类卓越班,平均排位约17516位;各特色实验班,平均排位约16486位。普通历史类卓越班,平均排位约3476位;各特色实验班,平均排位约3682位。

卓越班推免率可达30%,实行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有助于学生读研深造。特色实验班各具特色,教育资源丰富,包括校企合作型的软件工程(腾班)、学术研究型的理工创新实验班、学科交叉型的数理金融实验班、数学与计算机实验班等。多数特色实验班有校内二次选拔名额,入校后,学生仍有机会进入各类特色实验班学习。

多个学院实行专业类招生。计算机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分别为全校物理类、历史类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类。学生入校后,在加强专业了解的基础上,将于大一下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2个新增专业受考生关注

今年,深圳大学新增2个专业,分别是智慧交通、智能建造。

智慧交通专业面向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一体化建设发展需求,培养交通运输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信息科技深度融合的相关领域的新工科人才。该专业广东省录取平均排位约为22078位。

智能建造专业,借助深圳大学土木、交通运输、信息与计算机、机电、测绘等优势学科,培养面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土木工程行业深度融合领域的高端复合型创新人才,该专业广东省录取平均排位约为26489位。

招生范围覆盖全国,各省报考热度依旧

深圳大学招生范围覆盖全国,全国各省考生踊跃报考。在非新高考改革省市生源中,理工类录取线平均超出一本线约114分,录取平均排位约8848位;文史类录取线平均超出一本线约71分,录取平均排位约1695位。

3+3高考改革省市生源中,普通类录取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171分,录取平均排位约11775位。3+1+2高考改革省市生源中,物理类录取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199分,录取平均排位约8781位;历史类录取线平均超出控制线约166分,录取平均排位约2239位。

深大40周年纪念版“深大盒子2023”:“深声”不息,生生不息

声音, 虽无形,却记录和再现时光的点滴,连接过去与未来。从40多年前深圳蛇口的第一声炮响,到今年7月深圳大学毕业典礼上,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成为能解决问题的人”的殷切嘱托,无数种声音汇聚着,记载着深圳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也记载着深圳大学莘莘学子的阔步前行。

作为深大建校40周年的特别纪念版,2023年深大本科新生专属录取通知书“深大盒子”以“生生不息(KEEP GROWING)”为主题,以“声音”为媒介,收录了40种关于深圳、关于深大的声音,用无数凝固在改革创新浪潮里的时光注脚,鼓励新生秉承深圳和深大创新不止的精神,永怀热望,生生不息。这些穿越时光而来的声音,将伴随着每一位新生,走过荔园的求真与笃实,走过深圳的繁华与寂静,走过山海与波涛,勇敢发出属于自己的时代新声。

深圳大学从2016年推出深大盒子1.0后,深大盒子至今已升级至8.0版本。作为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每一年的深大盒子都饱含新意。今年,盒子的封面以及声音卡片,均由 AI 来辅助生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深大鼓励学生走向时代前端,勇敢去尝试,去创新,去迎接挑战。同时,作为40周年特别纪念版,烙印上“自立、自律、自强”深大校训精神的录取通知书与一枚连接着校徽的“生生不息”徽章,以及印有“生生不息”字样的T恤一起组成今年的深大盒子,寓意深大精神薪火相传,少年意气生生不息。

(本文图片均由深圳大学供图)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