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67期 | 不能让如此“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2023-08-03 22: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67期 | 不能让如此“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7月31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面子工程”问题,引起舆论关注。 一座市民公园,看似是“民生工程”却并不得民心。地理上,该项目距离居民集中的老城区有三四公里,标志性的圆形建筑建成多年却以消防验收问题为由,并未对外开放,对于这个200多亩的园区,多数被采访的居民均表示,太远了,没去过。建设成本上,该项目总投资是9.52亿元。除了这9亿多的投资,政府每年还要向社会出资方支付一笔近372万元的运营费用,以及向建设方支付建设成本,总共是21亿元。

斥巨资“大手笔”投入,打着丰富当地居民文体生活的旗号却规划不明,一问就是废话文学“还在评估”。榆中县过去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才退出贫困县行列。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是6.7亿元,而债务支出就高达12亿元。在本身收不抵支的情况下,当地财政每年要为这个并没有想好用途的大型场馆支付5000多万元的费用,几乎占到了预算收入的十分之一。因为场馆建设和运营维护的资金投入,榆中县未来已经身背20年的债务。而相关负责人口中的“民生保障项目正常运营”,被拖欠已久的棚户区改造回迁过渡费用,给狠狠地打脸了。

8月1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回应称,已成立“7·31”榆中县市民公园项目问题调查组,后续调查处置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榆中县第一次大搞“形象工程”,据央视报道,2019年,当地在入城处距离不到500米的地方修建了两座高达28米、宽达145米的秦汉仿古城门,整个项目耗资6200万元,被住建部通报批评。

没有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民生改善,而是盲目立项、搞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类似的问题多次出现,希望兰州官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对于消耗巨大,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及时叫停,让有限的财政资金保障民生和支持发展,才是对当地居民负责,对发展负责。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