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行反诈在行动:反诈有实招 守护“钱袋子”
2023-08-03 17: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行反诈在行动:反诈有实招 守护“钱袋子”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恬宁)自“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金融、电信、网信等机构和行业不断强化协同配合,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密切协作,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活动。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切实提升群众防骗意识,营造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交通银行深圳分行采取“1+2+3”协同发力的工作模式,建立一体推进的反诈工作机制,聚焦内外部学习宣传两集中,着力推动案例更新常态化、宣传素材多样化和账户管理精细化,努力构建反诈工作新格局。

坚持综合治理,建立一体推进联动机制

深圳交行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资金链”治理,成立分行反电诈工作小组,制定并不断完善反电诈工作机制,明确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按照“谁的客户谁负责”“谁的产品谁负责”“谁的渠道谁负责”原则,压实主管条线和部门职责,确保责任链条清晰完整,上下行动保持一致。

深圳交行探索建立后台账户管理和前台业务营销相结合的双管专班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碰头会议,分析最新反诈工作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增加跨条线的联动性,确保前后台信息传导畅通无阻。

坚持定向宣传,聚焦内部学习和外部传播

一方面,加强员工学习培训。深圳交行集中订阅《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学习宣传资料,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各单位指定业务骨干参加,逐条认真学习各项内容,包括立法亮点、条款落实要求、贯彻落实条款间联系、实践中的注意事项等,加深员工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总行在员工内部学习网站上传了法律专家关于反诈法的解读课程,方便员工开展自学。

另一方面,加强对客宣传教育。深圳交行联合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反诈中心、松岗街道办、东方派出所、松涛社区工作站、松岗天虹商场等单位开展了主题为“2023年全民反诈在行动-增强安全意识,防范电信诈骗”的大型广场反诈宣传活动。自4月份起,深圳交行各网点根据其所在位置和客群情况,选择老人、学生、工人等特定或者易骗人群,持续开展针对性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派发反诈材料,开展定向宣传。截至6月底,累计开展宣传348场次,覆盖人群30000人次。

交行深圳滨海支行联合粤海街道开展 “硬币大篷车”进社区活动暨反电信网络诈骗和反假货币宣传教育活动。

交行深圳布吉支行联合南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反诈我有招”老年人防诈宣教活动,提高防骗技能,尊享幸福晚年。

交行深圳蛇口支行从认识钱、认识银行到认识反诈、认识法律,为天鹅湖幼儿园师生开展宣教活动。

坚持多管齐下,推动精细管理和动态调整

案例更新常态化。为推动宣传素材“入单”,深圳交行第一时间优化开户表单,在表单项目位置添加反诈风险提示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素材。5月底根据人行下发的相关风险提示和承诺书进一步优化分行表单,切实加强对客户的宣传和教育。

宣传渠道多样化。除分行统一的宣传物料,各经营单位结合日常自身遇到的案例,制作了形式多样的宣传物料,如拍摄了《无处不在》《电诈局中局 迷途的少年》等反诈视频,拍摄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宣传三句半》等,以生动的案例和朗朗上口、幽默的三句半讲解了诈骗手法和防骗技巧及要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一步提升了宣传实效。

账户管理精细化。对于到店办理业务的客户,做到反诈宣传全覆盖,对办理新开卡、大额转账、补换卡、开立鉴权工具等业务的客户,做实前端风险警示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存量账户分类分级管理,根据客户交易动账情况动态调整限额,通过设置相适应的非柜面限额全力确保客户资金安全。2023年上半年,分行移交涉赌涉诈可疑线索9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抓捕15名涉诈嫌疑人。上报堵截电信网络诈骗风险事件80件,获公安机关表彰5次,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坚持科技赋能,筑牢反诈“防火墙”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持续高发,为遏制深圳市涉案账户高发态势,深圳交行在摸排涉案账户交易特点基础上,结合各家商业银行建模经验,通过案例特征化、特征模型化、模型系统化,以快速迭代的方式开发了“火眼”对公账户监测系统和“利刃”个人账户监测系统,系统24小时对全量银行账户进行持续监测,通过模型筛查预警可疑特征账户,提升账户核查管控的便利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助力反诈专项行动形成长效机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至今,深圳交行借助监测系统对近2万个交易可疑账户进行阻断,组织开展二次核查,拦截可疑资金6000余万元。主动甄别预警可疑线索,协助公安成功破获多个团伙涉诈资金非法转移案件。《“利刃”“火眼”账户监测系统》于2022年荣获“第三届香蜜湖金融创新优秀奖”。2023年,深圳交行在原有“火眼”“利刃”账户监测系统基础上不断打磨和优化调整,以精准防控为目标,坚持最小必要为原则,着力通过技防人防双推进、两提升,筑牢金融反诈防线。

反诈工作,深圳交行坚持在行动。接下来,深圳交行将持续贯彻监管部门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定,不断强化员工教育培训,推进常态化全民反诈宣教,普及防诈、反诈知识,全力保障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维护良好金融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力量。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