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引擎”驱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快速发展
2023-08-03 14: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引擎”驱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快速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日讯(记者 朱琳)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版图中,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重镇。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持续完善产业发展政策,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优惠政策落地。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从深圳工业经济的新兴领域上升为主流赛道,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上半年,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70.2%、32.6%。

在金融领域,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十二条金融支持举措;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原材料、充电基础设施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支持力度,畅通资金链稳定产业链。截至2023年6月末,深圳汽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贷款同比分别增长67.2%、64.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8.6个、56.2个百分点。

“企业的迅速成长,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陪伴和支持”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锂电池隔膜行业的领军者。其创始人陈秀峰回忆道,“2003年我还在深圳经营显示器生意,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锂电池隔膜这个市场。看到中国无膜的困境,我投入了全部身家和精力,毅然决定创办星源材质”。经过20年的发展,星源材质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12.79%,成长为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企业。

“企业的迅速成长,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陪伴和支持。”星源材质财务负责人说。“自2015年起公司便与招商银行开始授信合作。由于我们锂电池行业较多使用票据结算,招商银行客户经理告诉我们,人民银行对于票据贴现有政策工具支持,招商银行也给予利率优惠。仅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就为我们办理优惠利率票据贴现业务合计7977万元。”

星源材质是人民银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其中,上半年累计运用再贴现支持银行为相关领域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共47.7亿元。

“与企业携手从深圳走向全国走向境外”

走进贝特瑞四川“年产3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石墨化项目”基地,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装满负极材料的货车整车待发。这是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融资支持企业跨地区布局产线的一个基地。回忆起双方首次合作情景,贝特瑞相关负责人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贝特瑞深圳光明西田总部制造车间。

2011年,贝特瑞发展初期,生产、研发资金需求大,但同时面临授信不足的情况。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为贝特瑞发放3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急迫的营运资金需求。此后长达十多年,该行与贝特瑞携手并进,合作区域从深圳走向全国、从境内走向境外。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营业部公司业务负责人王清介绍道,“通过陪伴贝特瑞发展,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按照‘一点对全国’模式协调全国分支机构,不断加大对贝特瑞全国生产基地项目融资支持”。继四川项目后,该行先后支持包括天津“4万吨/年锂电负极材料建设项目”、云南“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山东“年产4万吨人造石墨负极一体化产线项目”等,授信金额合计超过20亿元。

近年来,贝特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深耕海外市场,在出海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更多更大。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为此组建专门的外汇交易团队,充分发挥全球化一体化经营优势,协调联动海外分行,加快构建完善“一点接入,全球响应”服务模式,为企业搭建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与全球现金管理体系,实现全球账户统一管理和跨境资金安全高效闭环管理,全方位满足贝特瑞出海结算、融资、汇率等综合性需求。

“目前,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已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在亚太、欧美等十多个国家提供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王清说。

“现在融资比几年前容易太多了”

深圳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过60%,得益于充电基础设施提前布局缓解出行的“里程焦虑”。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基本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流向新能源汽车的涓涓电流,离不开源源不断的金融助力。

“现在融资比几年前容易太多了,而且利率还大幅下降。”深圳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融资负责人杨兰招感叹。深圳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充电桩生产销售、建设运营和智能配套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步普及,充电桩变得紧缺。“节假日一桩难求太常见了。”杨兰招说,“我们近两年中标了很多项目,而且在软件开发和产品研发上也是烧钱大头,资金突然紧张起来,现在竞争非常激烈,谁慢谁倒闭。”

车库电桩公司承建的深圳某公共充电设施。

提到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在企业发展关键时期提供的金融支持,杨兰招非常感慨。“他们上门之后,很快贷款就批出来,额度和利率都超过我的预期,一笔不需要抵押也不用第三方担保的2000万贷款,融资成本比以往还降了接近四分之一。”在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合力支持下,深圳充电桩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有了资金加持,我们不但巩固了深圳市场,还成功入驻云南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并接连在成都、海口、三亚、贵阳、长沙等地建设新站,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充换电行业十大运营商之一。”杨兰招非常激动地说。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福田支行行长娄强表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离不开良好的银企关系。我们主动上门向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的企业宣传政策。服务做好了自然会有老客户介绍新客户,服务到产业链其他企业。”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融合集群发展既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扶持,也离不开金融支持的呵护。下一步,深圳金融系统将与产业部门强化政银企联动,为加快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以金融“引擎”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际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