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职院社会实践团队以专业技能助力新农人发家致富
2023-08-02 15: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职院社会实践团队以专业技能助力新农人发家致富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2日讯 (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李美娜)暑假期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师生组建“传播新农·流量赋能”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河源市和平县浰源镇,开展了为期6天的“青年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该活动为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省级重点团队项目,旨在聚焦传播专业力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讲好新农人故事,助力新农人IP打造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本次实践分为6个模块,分别是直播助农、新农人访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宣传、党日活动及党建共建、联合当地派出所进行民间反诈宣讲。

流量赋能乡村 专业助力振兴

社会实践期间,师生团队连续4天开展鹰嘴桃、腐竹等特色农产品的直播活动,每日15:00-18:00准时开播。广东省乡村振兴驻浰源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王炜炜、乡村振兴顾问陈浩山也前来助阵。不仅如此,实践团队还为村民们举办了直播技巧培训班,讲授如何运用现代新媒体技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知识,授人以渔。

传播学院师生们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农民提供新媒体技术支持,打开销售渠道,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用劳动践行“在希望的土地上谱写青春之歌”。

深入田间地头 聆听振兴故事

在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三农”格局正在发生变革的今天,有一批对“三农”事业有热情、有理想的新农人,正在为传统农业注入新的元素与能量,在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传播学院学子发挥自身所学,下到乡间地头,聆听新农人的振兴故事。

在当地政府的引荐下,团队相继采访了好伙伴农庄老板娘黄李花、花茶油创业新农人吴向都、大闸蟹养殖基地黄建浩、鲈鱼养殖基地何志勇和科技特派员高山等12位新农人。厚植爱农情怀是新农人们重返乡村、投入农业农村事业中去的不竭动力。

“因为我也是农民出身的,所以对农村是有感情的,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非常好,所以我就返乡创业做新农人”,花茶油创业新农人吴向都在采访中如是说。鱼、蟹、水稻一体化生态养殖、循环水养殖等新技术与新养殖理念的运用,正是新农人们产生农业产品良好经济效益的法宝。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乡村振兴的使命仍在接续。传播新农业理念、传播农业新技术、传播新农故事,让新农人运用互联网新工具创业致富是传播学子助力乡村振兴不懈的青春使命。实践团队将继续关注浰源镇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发挥专业技能,通过农产品包装设计、直播、短视频引流等方式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由深职院供图)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