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65期 | 未成年人犯罪,肇事家长不能“隐身”
2023-07-24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65期 | 未成年人犯罪,肇事家长不能“隐身”

一颗飞袭而来的钢珠,打进了女童安安的左眼,女童原本徐徐展开的人生,由此可能进入痛苦的深渊。根据极目新闻的报道,江苏宿迁一名8岁女童安安被两个少年被弹弓射伤,导致左眼眼球破裂失明,当地警方以肇事男孩未达刑事年龄不予立案,男孩的父母也至今没有露面商讨此事。

未成年人犯罪,肇事家长不能“隐身”。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我国《民法典》规定,未成年人的侵权责任由未成年的监护人承担。根据《刑法》的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认定事实,追究责任与赔偿,让违法犯罪的行为得到惩处,未成年人的权益得到保护,才是目前当地警方最应该做的事情。养不教,父之过,对于家长来说,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加强孩子的行为约束,建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是非意识,学校也要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科普工作,同时相关法律法规要落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