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玩中学”融入家庭、学校与城市规划中!陈一丹基金会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发布报告
2023-07-24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将“玩中学”融入家庭、学校与城市规划中!陈一丹基金会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发布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4日讯 (记者 何亚南)什么是“玩中学”?孩子在“玩中学”的过程中能收获怎样的成长?7月23日,陈一丹基金会携手乐高基金会共同发布报告《玩中学中国特别篇:对家庭、学校和城市规划的影响》。

陈一丹基金会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发布《玩中学中国特别篇:对家庭、学校和城市规划的影响》报告。

此次报告从全球视角研究玩耍与学习的关系,指出玩耍是个体大脑健康发育的关键,也是培养儿童在21世纪茁壮成长所需技能的关键,将玩耍融入教育之中,倡导和践行“玩中学”,是面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实现未来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同时,报告整合了美国和中国家长及教育从业者对玩耍和学习看法的最新数据,探讨了儿童在实体和虚拟环境中进行“玩中学”的益处,并为促进中国教育政策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应建议。

据了解,该报告为陈一丹基金会与乐高基金会合作发起的“玩中学”相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之一,由来自美国天普大学、清华大学、特拉华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研究团队的学者共同完成。陈一丹基金会与乐高基金会的合作始于2020年,双方对面向未来学习生态的关注及对“玩中学”主题的共识,推动了双方合作的开启。

乐高基金会副总裁、玩乐学习主席波·汤姆森(Bo Stjerne Thomsen)博士认为,“玩中学”能使孩童对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并以积极的终身学习态度将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玩中学”具有五个关键特征:有意义的、主动参与的、迭代发展的、基于社交互动的、有趣的。他还指出,“玩中学”不仅存在于学校,还存在于家庭和图书馆、博物馆等社会公众场域中,应利用好城市空间做好有趣的学习环境打造。

《玩中学中国特别篇》报告发布。

承接报告中谈及的“玩中学”与数字技术等相结合带来益处的观点,波·汤姆森也特别提及了人工智能浪潮下,新技术发展对“玩中学”的影响,就中国家长对孩子在电子设备上花费太多时间,从而产生很大顾虑的本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此外,双方在“玩中学”相关合作的另一研究成果也传来新进展。由北京大学尚俊杰教授领衔,专注“玩中学”在中国本土实践的著作《玩中学在中国》将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该书将有助于中国公众了解“玩中学”对孩子的重要性,当前“玩中学”发展状况和主要障碍,以及如何让孩子有效地参与“玩中学”。(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