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就是半边天!深圳女律师突破1万人 占全市律师总人数44.57%
2023-07-19 0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她们就是半边天!深圳女律师突破1万人 占全市律师总人数44.57%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右)为深圳第10000名女律师王永杰颁发律师执业证和纪念牌。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9日讯(记者 翁任莹)近日,深圳市司法局举行深圳市第10000名女律师颁证仪式,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小文为深圳市第10000名女律师王永杰颁发律师执业证和纪念牌,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为其赠送律师袍。

蒋小文局长代表深圳市司法局对王永杰律师成为深圳第10000名女律师,顺利加入律师队伍表示祝贺。她寄语王永杰律师要坚守法治信仰,做法治路上的忠实践行者;同时,对全体深圳女律师提出三点希望:坚持政治引领,坚信专业立身,做工作和生活的有心人。她祝愿女律师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以一往无前之姿,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征程上,以理想信念为火炬绽放出自己独有的光芒。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右)为王永杰律师赠送律师袍。

王永杰律师来自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她表示,非常荣幸成为深圳的第10000名女律师,今后将继续保持谦逊好学的心态,向各位前辈学习,争做法治精神传播者、行业风清气正守护者,为深圳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女律师人数快速增长,深圳律师队伍“男多女少”的结构正在改变,截至2023年6月30日,深圳执业律师人数23011人,其中深圳女律师占全市律师总人数的44.57%,半边天的态势已经呈现,女律师已成为深圳律师行业中不可替代的中坚力量。

深圳女律师是兼具智慧和勇气、饱含激情与热情、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群体。下面这一组数据足以管中窥豹:

自2011年起,深圳女律师联合深圳市妇联组建律师志愿团,12年来,有300多名志愿律师到市妇联信访室驻点值班,持续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切实有效地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深圳志愿者之城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2019年3月,在市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和组织下,深圳女律师先后成立了“深圳女律师志愿服务团”“深圳律师妈妈团”,组织女律师前往西藏、江西等地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共捐资助学100余人、总金额达300多万元;

截至2023年,深圳律师中有108名“两代表一委员”,其中女律师40人,为社会治理体系、法治环境等建设发挥职能、传达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1+1”法律援助律师队伍中,共有9名女律师总计15次前往全国无律师县或中西部律师人才短缺的地、市、县开展志愿服务,足迹遍及中西部偏远贫困地区。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律协提供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