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决赛举办
2023-07-17 18: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决赛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7日讯 (记者 何亚南)7月15日和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暨第五届深圳虚拟大学园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预选赛”)决赛顺利举办。连续2天,42个高科技创业项目同台竞技,其中,企业组的九天创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组的车规级芯片团队分别斩获本届预选赛一等奖。

本届预选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虚拟大学园管理服务中心、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协调,获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特别支持。赛事以“服务深港澳高校,共促创新与创业”为宗旨,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力量,将赛区打造成为“集聚创新优势、产学研融合”的示范。

预选赛于5月12日正式启动,经过初审和复审,共有181个项目成功进入初赛。据不完全统计,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90位教授和博士参赛,参赛项目中拥有超过850项专利和软著。经过第一轮网络评审后,42个参赛项目成功晋级决赛。入围决赛的项目覆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决赛现场,参赛队伍通过16分钟的路演和答辩环节,全方位展示项目技术和商业模式。

决赛现场汇聚高科技领域科创项目,高精尖项目层出不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企业深圳市天安至远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精度纠偏传感器系列产品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企业开发400微秒以内快速响应的高速且高精度的激光位移纠偏测控仪,提高生产效率;微米级的高精度纠偏传感器,保障锂电池等高品质要求的精密零件的生产安全和高质量,可为工业自动化生产系统提供各类零部件偏差的精确检测信息。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在宁德时代、比亚迪、冠宇、兰钧等电池厂生产线实现了大规模稳定可靠的应用。

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的半导体超多重PCR芯片,依托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实验室在材料,芯片和传感器前沿性研究力量,由大学物理及材料系教授和博士创业团队于河套深港协同创新合作区进行产业转化。通过采用半导体先进制程工艺和功能生物材料技术,产品实现单张芯片上千个生物基因指标的超多重PCR检测,可应用于超多重病原体及耐药基因检测,肿瘤基因检测和辅助生殖基因检测等医用领域及转基因分子育种检测等农业基因检测领域。

来自澳门大学冠能材料团队的宏量合成高性能催化剂及其在锂硫电池的应用项目,聚焦于多功能催化剂的设计、开发,及其在修饰隔膜、复合电极及凝胶电解质等锂硫电池关键器件的集成应用,提升锂硫电池倍率性能及长循环性能。项目技术能有效抑制中间产物穿梭效应,可规模化应用于锂硫电池,具备产业链生态优势。同时该项目顺应国家《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的号召,填补国内高比能新能源电池技术空白。

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荐的磐易科技团队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平台产业化,突破智能驾驶软件迭代的瓶颈,在国产化自主可控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轻量化,模块边界清晰,成本降低一个量级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平台。

基于CdZnTe的多能谱光子计数成像系统在高能射线成像领域具有重大应用价值,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辐射探测材料与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的项目团队研发多能谱光子计数成像系统,此项目实现了国产辐射探测与成像设备核心零部件的创新,从CdZnTe探测器的设计制造、数据采集系统和成像模块的设计制造到成像算法和功能实现,最终形成纯国产化的“多能谱光子计数成像系统”技术平台。

本届预选赛决赛评委

深港澳高校预选赛是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的分赛之一,自2019年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是粤港澳三地高层次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截至今年,共吸引超过1200个有深港澳高校背景的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项目近1100个。赛事通过“以赛促创,以赛引智”,借力深港澳高校科研实力、对接港澳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吸引和鼓励深港澳高校师生参赛项目落地深圳、来深创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连续第三年作为主办深港澳高校预选赛的港校深圳研究院,不断优化赛事组织,赛事不仅集聚人才、项目、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同时也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和潜能,为优秀创业项目与投融资等机构搭建了对接平台与沟通桥梁。

决赛现场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获奖项目名单

企业组

一等奖

九天创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商用智能清洁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化

二等奖

深圳翱翔锐影科技有限公司——多能谱光子计数成像系统

深圳市创冷科技有限公司——无电制冷技术

赛诺动力(深圳)有限公司——基于AI和金属3D打印的液压元件

三等奖

华厦镓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镓基合金材料二氧化碳还原固碳项目

深圳市尚维高科有限公司——半导体超多重PCR芯片Semiconductor high-throughput PCR chip

长曜创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基于纯视觉的草坪养护型割草机器人

水木东方(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无人驾驶汽车虚实结合仿真测试

中科(深圳)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铝空燃料电源项目计划书

康至德(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检测

团队组

一等奖

车规级芯片团队

二等奖

星光熠熠未来之网团队

Astra Optics团队

医千骨团队

三等奖

磐易科技团队

LinXole团队

药物高通量筛选一体化服务平台团队

Hopebotics 乐希机械人团队

超摩智芯——超越摩尔时代存算一体AI芯片领航者团队

智能芯电子纸团队

优秀奖

基于相变储能的智慧热控产品团队

Allegrow Bioech团队

努而飞团队

艾可欣团队

冠能材料团队

开易科技团队

(图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