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印发《深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
2023-07-13 15: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印发《深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李林威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印发《深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下称《规划》),系统梳理、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深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6个方面23项具体任务,紧扣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系统谋划部署。

(深圳新闻网资料图)

《规划》共分为十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领导、具体任务、实施保障。其中,对照司法部《“十四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主要指标》、广东省司法厅《至2025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主要指标》,提出了全市“十四五”时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29项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9项、预期性指标20项。

《规划》指出,要打造企业合规示范区,建立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制度机制,推进发布实施全国首个企业合规地方标准,推行首席合规官制度,打造企业合规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不断优化企业合规预警和风险提示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企业合规建设支撑。

《规划》还提出要打造涉外法律服务高地的任务。从加快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加强涉外涉港澳法治交流协作、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发展、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争取到2025年,扩大深圳市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深圳市涉外律师新锐人才库至800人,为深圳市对外开放新格局和经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此外,《规划》重点保障了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引导公证机构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按规定减免公证费,对80岁以上老年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遗嘱公证服务费用强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动在“i深圳”“深i企”平台上设立公证服务专区,对接全省公证行业综合信息平台。

《规划》开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深圳市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各类法律服务机构达到2323个,各类法律服务人员29651人。“十三五”期间,全市办理公证业务约202.43万件,法律援助案件117094件,司法鉴定业务325270件,律师提供法律服务617250件,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550557件,12850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