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这个暑假怎么过?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2023-07-11 21: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这个暑假怎么过?深圳大学教授王庆国为学生和家长“支招”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1日讯(记者 何亚南 王茜 曾思达 傅杨清)暑假如期而至,如何让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又该如何规划假期?日前,深圳新闻网特邀深圳大学教授、深圳教育培训行业协会荣誉会长王庆国,为学生和家长“支招”,就暑期计划、亲子关系培养等方面给出参考建议。

深圳大学教授、深圳教育培训行业协会荣誉会长王庆国。

暑假计划要合理,“准大学生”要适应身份转变

列一张详细的时间规划表,是很多同学步入暑假的“仪式”。看书、旅游、打球、预习功课……一张纸,承载着对暑假的美好期待。到假期最后,有些同学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收获满满;有些同学慌忙赶作业,计划完成度很低。

对于这种情况,王庆国提醒大家,制定暑假计划时,要结合实际,张弛有度。“制定计划时,要考虑自身情况,如果想在学业上查漏补缺,就要明确一到两个学习重点,不宜过多,按计划有节奏地完成目标,避免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

暑假期间,很多学生也会选择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暑假生活更充实、快乐。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王庆国说,家长要以孩子的兴趣为主,尤其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自身具备一定的判断力,家长可以适当建议,但还是以尊重孩子的意见为先,尽力配合。“孩子对家长的建议产生认同感,才会更有行动力。”

对于“准大学生”而言,从这个暑假开始,今后人生的每一步,都将由自己来规划安排。从“按部就班”到“主动谋划”,对于刚成年的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大学教授,王庆国给出几点建议:首先,要了解大学即将学习的专业,了解一下相关课程、学科前沿成果,希望在该学科深造的同学,可以提前与专业授课老师联系,表达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假期提前接触专业课学习;其次,有的同学可能要远离家乡求学,要有心理准备,提前了解当地的气候、生活习惯;最后,大学和中小学不同,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社交也很重要,在大学里要丰富朋友圈,拓宽视野,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亲子关系要促进,把握不同年龄阶段的沟通需求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父母们忙于工作,孩子们忙于学业,亲子间的沟通交流面临着时间、空间等多重考验。那么如何利用假期建立更紧密的亲子关系,增强亲子间的有效沟通?王庆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亲子关系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过程尤为重要,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加强亲子关系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如果孩子处于10岁以下的年龄段,家长应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尽量满足孩子的陪伴需求;但如果孩子处于10岁以上的年龄段,特别是进入青春期的时候,这种方法的效果并不明显。”

王庆国说,“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在房间里面看书,家长去送一杯牛奶、送一点水果,据我了解,一些孩子会觉得你影响了他的隐私,而他喜欢独处。这时如果家长还沿用10岁以前的相处方式,一味地去陪伴孩子,他不一定喜欢。”

那么怎样才能让处在青春期阶段的孩子接受父母的建议,从而增进亲子关系呢?

王庆国以“孩子打游戏”这一情况举例,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如果家长一味地说打游戏不好,那孩子的接受度可能不会太高。”他提出,如果父母换一种表达方式,不直接否定孩子的行为,肯定游戏中存在的积极部分,向孩子阐述电子游戏的发展背后是科学技术进步,并适当控制游戏时间,这样比起直接否定,孩子会更容易接受父母的观点。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