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原子发来的信号”,南科大2023年录取通知书亮相!
2023-07-06 17: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粒原子发来的信号”,南科大2023年录取通知书亮相!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6日讯 (记者 何亚南)日前,南方科技大学2023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正式亮相,即将寄出。录取通知书以“向极而行”为主题,以“南科橙”为主色调,灵感来源于“一粒光滑的原子”,饱含南科大师生对科学的不懈求知与极致探索。

纯白色的腰封上,金色星辰图案与橙色星系线条,围绕着中心的圆形“天体”交相辉映。星系最左边的特殊图案曾出现在“旅行者号”探测器上,在黑暗中进行未知的探索,向着广袤宇宙发出地球的信号,探寻人类能达到的极致远方。卸掉腰封,先前的圆形“天体”留存在橙色背景中,与上下两端细密而有张力的线条。金色光束来自火焰枪,精密地击打着位于中心的圆点——原子。

这就是来自南科大“向极而行”科研故事的开端——一粒光滑的原子。经历数万次雕刻、打磨才能使光抵达我们的眼前,成为点亮一片全新科研星系的发光体。

“向极而行”的内核是南科大师生追逐科研极致的故事

揭开通知书下轻盈的半透明纸张,一枚光滑清澈的单晶硅映入眼帘,这是南科大科研团队经过无数次雕琢打磨而成的等离子体原子选择刻蚀单晶硅。

从蒸汽机气缸到可互换零部件,从汽车到喷气式飞机,从哈勃望远镜再到芯片制造……200多年间,人类对材料表面处理工艺不断精进,使表面精度的公差从厘米级迈入纳米级,并且还在持续缩小中。2021年,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邓辉研究团队,首次以等离子体实现了优于1nm的原子级排列精度,实现无损伤的原子级表面制造。这有望为芯片、智能汽车、医疗等行业解决加工材料表面平整度的关键问题。

据悉,学生从本科开始,就有机会参与南科大一系列前沿科学研究。在这项课题研究中,也有两位南科大本科生的贡献,他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和科研团队一起探寻终极精度的奥秘,为科技未来书写青春作为。

带上校长的祝福,开启探索之旅

录取通知书的封面上,繁密而规整的射线映入眼帘,共同抵达同一个原点,既是原子,也是南科大的火炬校徽,散发着耀眼的银色光芒。

翻开录取通知书,左页是一封写给新生的信,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其中承载了对新生的热忱祝福,也饱含对未来的远大希冀。中间页为录取通知书页,一式两份,一份为新生报到时的资料凭证,一份请新生保存留念。

录取通知书右页是别具一格的温情记录栏目,上下两部分为卡片槽,是为新生回赠高中恩师特制的“春风化雨 师恩莫忘”信笺,也是定格与家人朋友分享喜悦的瞬间的“幸福影像 记录美好”相框。

入学指南,暖心欢迎

随着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为新生精心准备的入学指南,内含入学须知、书院介绍以及常见问题的解答,希望新同学们可以通过这本册子在入学前了解南科大的校园。

继续向下翻阅,南科大还为新生提供了特色主题档案袋和精美行李贴。深圳市景的剪影、南科大标志性的校园建筑,是送给新生的第一份个性化标识。(本文由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