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第一站:龙岗!
2023-07-04 15: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媒体采风活动举行 第一站:龙岗!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4日讯(记者 陈彦如)近日,由市委政法委主办的“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媒体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龙岗少年警营举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汪洪、龙岗区委副书记唐向群出席活动。于6月20日启动的首站采风活动,来到了龙岗区少年警营、宝龙街道综治中心、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工作站等地点。

ad0c9bd795b061ebe7256e68c5e2570.jpg

“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媒体采风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陈彦如 摄)

5d0be3ebb73536c81755510140cf964.jpg

龙岗少年警营操场。(记者 陈彦如 摄)

648bcddeb760d29e53a49edaf7c70d2.jpg

少年警营禁毒教育馆中的透明人体模型,向孩子们展示了吸毒后不同器官受到的影响。(记者 陈彦如 摄)

作为本次采风活动首站中的第一个目的地,龙岗区少年警营是许多深圳龙岗居民耳熟能详的名字。自2017年设立开始,龙岗公安分局紧紧依托少年警营,打造专业化、体系化、有生命力的青少年法制安全教育平台,深入推进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21cc80606ce5ab1473e3aca12ef14e4.jpg

“小少警”们在少年警营的禁毒教育馆中留下学习合作的成果。(记者 陈彦如 摄)

0addf51ae6ce5d720c4ee8afc182c09.jpg

少年警营中设置了家庭、宿舍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让小少警们自己来发现,并进行计分竞赛。(记者 陈彦如 摄)

少年警营的课程和活动覆盖“警务学堂、纪律体能、青少年发展、社会服务”四大类。其中,课程的设置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基于公安大数据信息优势,对涉青少年案例深度剖析,联合教育部门进行研发,建立完善了违法犯罪预防、毒品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校园欺凌、性侵害预防等“14+5”特色课程体系,少年警营部分课程被龙岗区教育系统纳入全区中小学生必修课。

001a4372aee33955f0f8959ce7c8380.jpg

宝龙街道的“一站式”诉调对接中心,包含了仲裁庭、人民法庭等场所。(记者 陈彦如 摄)

ae7724f373224b6626a4cdbf3169019.jpg

工作日的下午,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依然有群众在咨询办事。(记者 陈彦如 摄)

3d90b6240b32bf26c7060e416455a40.jpg

可以一站式办理多项事务的机器陈列在服务大厅入口处。(记者 陈彦如 摄)

5460178b6755bd1fc006115a0ca54eb.jpg

为群众办实事的场景与群众送来的锦旗出现在同一画面中。(记者 陈彦如 摄)

离开少年警营,媒体采风团来到本次采风活动的第二站:龙岗区宝龙街道综治中心。如今,这里已经是助力实现平安建设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一站式”诉调对接中心。据了解,宝龙街道在智慧平安(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建立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平台、调解“超市”、心理咨询室等,广泛提供群众诉求、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等多元服务,群众通过扫码进入平安建设“码上办”综合服务平台反馈诉求,一揽子解决群众诉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9794363c9506b2691a367bdaa4773d.jpg

6e2fea418e81accc973d432e18e823e.jpg

7814a6f84ae00d35578f9fad443529e.jpg

万科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室多能,解决社区居民各式各样的问题。(记者 陈彦如 摄)

随后,媒体采风团在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工作站了解了其相关工作。作为紧贴高新企业、高素质人才密集的社区,万科城社区工作站注重发挥社会组织融入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群众的专业优势,坚持打造基层治理的社会组织协同共治模式,片区社会组织坚持“按需”提供矛盾化解、扶危济困、安全劝导、社区调研等四大服务,并常态“主动”共享健康宣教、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三类资源。以该社区的社会组织“妈妈荟”为例,社区党委副书记、“妈妈荟”会长杭娟经常带领相关社会组织进小区、进院落、进居民进行走访,主动宣传暖蜂驿站、安心驿站、安生行动等最新政策,发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及时协调处置,引领社区“一核四联”,化解矛盾纠纷。

据悉,本次媒体采风活动时间从6月中上旬延伸至2023年年底,约每半个月举行一次,目的地覆盖深圳11区(含深汕特别合作区)。7月中上旬,媒体采风团还将赴宝安区开展第二站采风活动。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