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深圳大学万人毕业典礼在“春茧”举行
2023-07-02 23: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所未有!深圳大学万人毕业典礼在“春茧”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李世卓 王若琳 庞审)7月2日,深圳大学万人毕业典礼在深圳春茧体育馆举行,这是深圳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毕业庆典,这也是深圳大学建校40年历史上最为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万余名深大毕业生身着学位服,一同奔向深圳最具活力、魅力和创新力的深圳湾,与城市、家人、老师、同学、朋友一道见证自己里程碑式的人生跨越。

深大今年本硕博毕业生首次突破一万人

仪式上,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表彰证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为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获得者及荣誉学位获得者颁授学位证书。

2023年深圳大学毕业研究生数量大幅增加,达到4052名,其中,博士86名,硕士3966名,相比2022年增长了43%。本届毕业研究生分布在12个博士一级学科点、41个硕士一级学科点、51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或领域。深大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本届研究生153人荣获国家奖学金,5人荣获荔研优学奖学金,43人荣获鹏程奖学金、腾讯创始人创新奖学金,212人荣获优秀研究生干部奖学金,341人荣获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截至6月20日,超五成的毕业研究生签约华为、比亚迪、腾讯、平安等企业;19.7%的毕业研究生签约机关事业单位。

2023年,深大共有6615名全日制普高应届本科毕业生。已获毕业资格的毕业生中,5232名学生获得学士学位,201名学生被授予荣誉学士学位,140位同学被授予辅修学士学位,132位同学获得辅修专业证书。今年,共有314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推免生资格。截至目前,共有1777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比27.41%,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3个百分点。2023届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奖808项,包括国际级26项、国家级290项、省部级492项。

“成为能解决问题的人”

“希望你们努力成为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在新的人生节点上,毛军发向即将远航的同学们送上了特别的嘱咐。

他说:“我们这座城市、我们这所大学正是在为国家不断破题解题的过程中成就自身的格局和精神,成就自身的奇迹和梦想。”从建校之初为百业待兴的特区培养亟须的各类实用型人才,到今天以5个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批文科高端智库领衔攻坚“卡脖子”难题,从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到矢志以国之英才、国之重器不断贡献于国之大者,深圳大学始终坚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一代代深大人在人生征途上奋力拼搏的动人故事必将汇聚为特区大学面对“钱学森之问”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的精彩答卷。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继续破题解题,毛军发为同学们奉上了《孙子兵法》里的几句话,“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其疾如风是战机,人生的疆场瞬息万变,要以这种状态时刻捕捉战机。毛军发说:“我们正处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处在秩序和技术大变革的时期,也是机遇和挑战空前的当口。” 以国家而言,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每一步都至为关键。以个人而言,职业选择以至个人命运遭遇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日新月异的科技革新的挑战。历史一向垂青能够抱紧机遇的人,既然身处变局,就可以变求通,抓住了关键机遇,变局中的跨越,生命里的梦想也就可望可即。

其徐如林是战术,要求我们在学业、事业、生活上把握好节奏。毛军发建议,当大家被时代性焦虑笼罩裹挟之时,更加需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尽可能理性从容地面对种种问题和挑战。

侵掠如火是战法,强调以满满的斗志和战力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毛军发认为,下定决心要攻破一个难题、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高度聚焦,以一种“针尖对麦芒”和“地球离了我就不能转”的状态全身心投入,以最大的热情、最久的耐力、最密集的脑细胞与问题困难斗争,争取胜利。

不动如山是战略定力,是信念力量。“我们为何而战?”毛军发勉励同学们说,“如果我们的所作所为能够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有所贡献,乃至与亿万同侪并肩战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才真是气壮山河,不枉此生。”

在最后的依依惜别时,毛军发叮嘱同学们:在为他人和世界解决问题的时候,也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家人和身体。希望同学们高枕无忧,枕戈待旦;希望同学们与梦开始的地方相依相伴;希望第二天叫醒同学们的是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去实现的梦想。

40余家企业获评深大“最佳雇主”

为感谢长期以来吸纳、认可、支持深大毕业生,为深大学子提供高层次干事创业平台的雇主单位,根据近5年接收深大毕业生人数情况,深圳大学授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等40家单位“深圳大学大学生最佳雇主(企业)”荣誉称号,并颁授荣誉奖牌,希望通过该评选激励更多的企业注重人才培养和发展,同时也为深大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和发展空间。据了解,2018年至2022年,上述企业共录用超过3000名深大毕业生。

比亚迪深圳地区人力资源部经理叶红介绍,深大毕业生目前在比亚迪主要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技术支持工作,总体以技术岗位为主。她评价深大学生思想开放,容易接受新理念、新事物,个人创新意识强;人际交往及沟通协调能力强;参与的社会实践及实习普遍较多,投入工作快,动手能力强。

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润集团及下属企业现有深大毕业生近千人,主要集中在地产、金融、医药类和科技创新板块等领域,大多已成长为各级企业的核心骨干,拥有广阔的职业前景。“深大的毕业生,用我们业务单位最接地气说法叫‘好用’。”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培养的大学学子,深大的毕业生专业扎实,社会实践经验丰富,且脚踏实地,有理想有激情有冲劲,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方向较为明确。“期待有越来越多的深大优秀学子加入华润,与华润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本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叶梅 陈苏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