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致敬英雄主义,深圳出品推动深圳文艺再上高峰
2023-06-29 22: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音乐致敬英雄主义,深圳出品推动深圳文艺再上高峰

评论员 梁煖

历经两年打磨,6月29日晚,深圳原创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继2021年6月30日在深圳音乐厅成功首演以来,《英雄颂》先后在南京、上海等地上演,受到各界高度赞誉。作品以歌颂百年党史英雄谱为主题,选取14位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的诗词名篇或言论入词成曲,以歌以乐回溯了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壮阔历程。

一部《英雄颂》,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也在创新创作中体现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英雄颂》从鹏城唱响,将英雄的诗词和话语,用深情的音乐和动听的歌声进行艺术化表达,引发情感共鸣,进一步加深人们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激励人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奋斗。可以说,特区精神与英雄主义精神一脉相承。《英雄颂》与深圳之间的必然之缘,正是这座年轻的城市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锻造城市品格之下结出的硕果。

今年以来,深圳出品的多个佳作爆燃出圈、一票难求。舞剧《咏春》巡演票房一路飘红、5分钟演出闪耀华表奖、在“深圳故事”主题推介活动上获中外嘉宾一致好评,成为2023年现象级作品;舞剧《深AI你》入围“荷花奖”终评;歌剧《先行者》亮相中国歌剧节;电影《邓小平小道》《奇迹·笨小孩》荣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深圳出品的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奖,疯狂刷屏社交平台。这是深圳城市文化厚积薄发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深圳文艺创作奋力攀登的精彩缩影。

“深圳出品”着墨于“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风格”的表达。有学者点赞,深圳的文艺创作正从“高原”迈向“高峰”。这座年轻的城市,催生活跃的创作“热土”,培育优秀的“文艺深军”,为文化发展之路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舞剧《咏春》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理想”。剧中用“深圳设计”活化香云纱,让咏春拳、香云纱“双非遗”展现出新的生命色彩,散发浓浓的岭南风味。剧外,众多主演们用心用情记录下每次巡演的感动,用照片铭记台前幕后的火热瞬间;一个链接传统与现代、富有时代活力与深圳城市精神的“逐梦追光故事”破圈而出。

作为具有鲜明的深圳标识与深圳烙印的原创舞剧,《深AI你》则用“深圳文艺+深圳科技”展望未来,在导演佟睿睿眼中,每个城市都有其不同的属性,深圳就是一个前沿的城市。这座城市不仅有“深圳速度”,更有“深圳态度”和“深圳温度”。在人工智能浪潮袭来的当下,《深AI你》以爱为核心,眺望人类与AI的新场景,赋予科技更多人文关怀。向上向善,深圳作为科技之城,有着自己的探索与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举行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说:“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近年来,深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凝聚起文化繁荣的创造力。目前,深圳正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擦亮“深圳出品”“深圳文艺”这一城市形象IP。

交响乐《我的祖国》《人文颂》、电视剧《青春之城》、2023深圳设计周开幕式上首发的深圳城市视觉片《敢闯敢试》……一直以来,深圳文艺努力从高原向高峰不断攀登的过程中,通过文艺作品创作与实践,带动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培育,深化涵养更具深圳特色、时代特点的文艺生态。越来越多的深圳出品文艺精品,以春之脚步让这座城市的“文化植被”越见新绿盎然,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夏的繁花似锦和秋的丰收金色。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