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长期不支付残障子女抚养费违法吗?
2023-06-29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长期不支付残障子女抚养费违法吗?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宇杰 林玟珊 冯牧原 欧媛媛 实习生 韩紫盈)长期不支付残障子女抚养费是否构成犯罪?注意,该行为可能构成遗弃罪。由深圳市残联、深圳新闻网和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联合打造的深网小课堂,将聚焦残疾人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推出系列主题分享。本期的主题是长期不支付残障子女抚养费会造成什么法律后果,分享人是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杨碧云。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碧云解读长期不支付残障子女抚养费的法律后果。

小李是李先生与杨女士的婚生子,2009年小李因为车祸造成二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完全依赖护理,经法院宣告小李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李先生为其监护人。2015年夫妻双方离婚,约定杨女士每月给小李抚养费,直到小李恢复行为能力。

离婚后,杨女士未履行离婚协议约定支付抚养费,李先生因照顾小李无法工作,无收入来源,他与孩子的生活陷入困境。李先生因此向公安部门提出控告,要求追究杨女士遗弃罪的刑事责任。

李先生对杨女士的控告合法合理吗?

根据参考条文及司法实践,如果具有对被害人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驱赶、逼迫被害人离家,致使被害人流离失所或者生存困难;遗弃患严重疾病或者生活不能自理的被害人;遗弃致使被害人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情形,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的遗弃“情节恶劣”的,应当依法以遗弃罪定罪处罚。

公诉机关认为:杨女士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应当以遗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人民法院认为:小李因车祸受伤而失去独立生活能力,杨女士对小李具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遗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成立。判定被告人杨女士犯遗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

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位于深圳。迄今为止,静为律所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以向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己任,并深信客户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最大的维护是检验静为每一位律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