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安全阀”功能 平安产险助力构筑中国制造出海新优势
2023-06-29 17: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发挥“安全阀”功能 平安产险助力构筑中国制造出海新优势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张汶彬)大国重器是制造业的脊梁,是衡量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造船业三大指标国际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全国产深潜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蛟龙入海……大国重器锋芒初试、国产装备扬帆出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保险“稳定器”和“安全阀”。

矗立在南海之中,37层楼高的“海上巨无霸”——蓝鲸一号是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海上钻井平台,当之无愧的国之重器。有了它,中国在能源勘探开发领域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

中国平安产险对蓝鲸一号的首台(套)保险,保障了创新风险,助力中集来福士攻克了数十个作业难题,研发了11项自主技术专利。

作为“先头部队”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实现我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从“0”到“1”突破,再拓展到“N”的重要载体。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了保险的责任与力量。

从2015年我国推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到2022年底,中国平安产险已累计为国家和地方提供超3000亿元保障,并通过“保险+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船舶制造领域,2016年以来,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接建造了三艘高技术45000吨集装箱滚装船。这批船适于大西洋或地中海中短途航线,既能装集装箱又能运输车辆的特性给船东提供了极富弹性的运营模式。不论装载的集装箱数量,还是运输车辆的数目种类,都远胜于普通集滚船,其中汽车甲板面积达28900平方米,最大搭载集装箱数为3800个标准箱。

承保了这批船的中国平安产险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这类船为国内首创首制并且交付对象在欧洲,船东对于船舶建造水平及工艺的要求极高。但船厂在接单后需要大量垫付资金,资金需求非常大,一旦交付运营后出现维修,资金占比过大,将会影响后续船只的建造。平安产险多次及时安排预赔,缓解被保险人的经营压力,在船舶环球航行时,安排海外查勘代理点及时登船查勘,核定损失。此外,定损前置,积极协助被保险人与海外船东协商谈判,降低损失。有了保险加持,沪东中华造船厂可以更大胆、更安心地尝试各类船型制造。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表示,随着中国供应链出海步伐加快,现代生产服务体系的输出变得极为迫切。包括行业智库、咨询服务、贴身裁剪的金融、系统化的物流服务等“合成营”方式,将助力构筑中国制造出海的新优势。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