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民生消保在行动
2023-06-29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环境 民生消保在行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黄婉仪)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帮助金融消费者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守护好自身的“钱袋子”,6月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扎实开展系列金融知识普及活动。

守正创新,丰富宣教形式

活动期间,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立足网点阵地,营造全方位宣教氛围。全营业网点利用电子海报机、LED屏等播放宣传活动口号和海报,精心布置公众教育区,摆放统一制作的宣传折页、风险提示、投诉流程图等,充分体现“民生消保在行动”IP。同时,在各营业网点开展微沙龙知识讲座活动,宣教讲解,普及金融知识,充分宣传“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知识”“识别非法金融广告”等要点,让消费者在了解自身权益的同时,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线上宣教方面,翻开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微信公众号,几乎周周都有金融知识“上货”。除了普及金融知识推文,该行还建立了“消保专栏”专区,让消费者能轻松获取金融知识。为提升宣教活动互动性,该行通过“民生fun”小程序上线了“反洗钱知识搭板子”闯关游戏,让客户在玩益智游戏放松心情的同时,还能参与知识问答,学习反洗钱金融知识,还有机会赢取游戏奖励。

聚焦热点,开展风险提示

近期,“提前还贷”的字眼频上热搜,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宣称可以帮助购房者将房贷转为利率更低的经营贷从而减少利息支出,利用“贷款中介”的身份欺骗消费者。对此,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发布了《提前还款需理性 转贷风险要警惕》《关于警惕不法贷款中介诱导消费者违规转贷的风险提示》等长图,以漫画等形式提示金融消费者警惕贷款中介不法行为侵害。针对日前频发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诈骗,该行原创《小心AI“画皮”诈骗,警惕“最熟悉的陌生人”》推文,帮助消费者识破“画皮”骗局。除了热点关注,一直以来,该行还围绕“一老一少”“新市民”等热点人群开展各色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开展关于防范非法集资、守护征信、保护个人信息,注意用卡安全等主题的风险提示,以各类寓教于乐的形式,切实提升金融宣教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金融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

暖心服务,守护重点人群

近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莲塘社区支行作为“银行便民服务点”开展了“慰问劳动者,致敬追光人”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该支行附近的社区工作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守护者”,送上“爱心礼包”,并在活动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为他们讲解针对老年群体的常见诈骗手段等,提示他们守护好钱袋子,这群城市守护者在沉浸式的活动中收获满满。此外,该支行还为这群守护城市的劳动者提供休息处,准备饮用水、充电器、雨伞、雨衣等,以“润物细无声”的贴心服务为他们送去温暖。

莲塘支行“便民服务点”只是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践行金融为民,守护重点人群的其中一个实践地,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各网点,都能见到爱心窗口,有为老年客户提供的老花镜,有为行动不便的客户准备的轮椅,该行始终秉持“服务有温度,专业又专注”的思想,持续输出“为民、便民、利民”的金融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为老年人、残障人群更好体验和融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金融服务。始终从老年人、新市民等重点人群的需求出发,倾听、回应群众声音,把握重点人群的金融知识需求和“薄弱环节”,结合生产生活场景,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寓教于乐的方式实现对重点人群进行知识普及,为金融消费者们打造舒适港湾式服务。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