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大力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
2023-06-28 1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大力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8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范蕾 林佳霓)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等单位,举办了预付式经营领域应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启动仪式。这是深圳市在破解预付式经营难题、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又一关键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良好的消费环境是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消费环境工作,出台专门措施打造放心消费环境,有力推动深圳市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从2020年的第57名跃升至2022年的第12名,成效十分显著。亮眼成绩的背后仍然存在不少提升空间,其中,存在较多问题的预付式消费领域,已成为相对突出的短板。从几百元的理发卡、洗车卡,到成千上万元的健身卡、培训卡、美容卡等,近年来有关预付式经营领域退卡退费难、商家跑路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频频发生,发卡机构卷款跑路、倒闭失联的现象层出不穷,导致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鉴于数字人民币具有可控匿名、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征,为解决以上乱象,数字人民币被引入预付式经营监管工作。此举有助于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交易效能,彰显了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的优势,让消费者从被动地位转向主动地位,有效节约了监管成本和消费者维权成本。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预付式经营治理中引入数字人民币,实际上就是采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进行预付资金管理,通过消费者、经营者及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对预付资金加载智能合约,采取消费者和经营者协商一致、按照约定支取预付资金的方式,实现交易的顺利完成。这种交易方式,一方面将合同条款写入智能合约,商户不能随意划转消费者预付资金;另一方面,在实际消费之前,预付资金仍然处于冻结状态,有效保护了消费者资金安全。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还能够实现对预付式资金的可追溯管理,确保预付式资金不被挪用,若预付式经营者出现“爆雷”“跑路”等极端情形,数字人民币能为消费者追回损失提供证据保障,让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

启动仪式上,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与合作商家签订了有关协议,将勇挑大行担当,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先后推出了电商行业、健身行业全国首个结合智能合约的数字人民币预付费产品,取得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在智能合约领域的新突破,为该行开展预付式经营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提供了优秀样板与宝贵经验。

邮储银行创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消费服务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率先上线行业新场景。该服务是经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批准,在数字人民币App“元管家”模块中首次上线的电商、健身行业预付消费服务。消费者在购买数字人民币预付消费服务后,可在数字人民币App“元管家”模块查看和管理相应服务。二是充分保障资金安全。消费者购买预付消费服务的资金由邮储银行管理,在实际完成消费后划转给商家,也可自行发起资金退还申请,随时退还剩余预付资金,充分保障预付资金安全。三是助力商户降本增效。依托该产品,平台和商家可以拓展数字人民币业务应用场景,丰富获客渠道,同时也可利用数字人民币即时到账、零手续费等特性,享受优质、低成本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紧抓数字人民币预付费市场新机遇,充分发挥智能合约透明可信、自动执行、强制履约等优势,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业务创新,加快拓展数字人民币预付费应用场景,更好地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为预付费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上图片由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